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礼平:端走(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2/6/19 22:00:14    小说、故事、杂文
  
      常言说,五里不同语,十里不同俗。认真想想还真就是这么回事,白水县是个山区县,众多的河流和山谷,天然形成了许多河南、河北,东沟、西沟。其中最经典的就是当地人常说的河北、河南啦。
      这里的河是洛河不是黄河。两个相邻的村子,因洛河相隔而被分别称作河北、河南。根据方言区域划分应当都属于北方方言,但此地的方言与东北的北方方言那就有了千差万别。
      拿 “端走”一词来说,东北老铁会信心满满地说这个词语代表着一种气质,就是“主要看气质”的那个"气质”。一位上海姐姐笑了,她认为没有这么简单,走路得讲个端庄秀丽才是她理解的范儿。而白水的河北人会说这是拿走的意思,白水河南的人,则会理解为直走的意思。生于此,长于此的白水尧禾人王毅翔和他的顶头上司就因此出过笑话,也产生过误会。
      王毅翔是个文学青年,虽然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但他工作之余一直坚持笔耕不辍,偶尔还会有文章在省城的报刊发表,也算基层工人中少有的秀才了。更重要的是他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对企业的基层情况非常熟悉,写出来的材料真实、详细有噱头,每到年底各科室都争相借调。
      由于定员编制所限,加之他本人也没有可靠的社会关系,这种借调身份一直持续了十多年,与他同龄或者与他有相同爱好的人,要么早就提了干,要么早就进了机关,脱离了苦海。也有好心人给他出主意,让他花点钱或者跑跑关系,但他却不开这一窍。虽然没有进入机关,也没有提成干部,但十几年的功夫也没有白费,他早已成了企业上下人人尽知的笔杆子。
      这不又到年底了,各科室又开始争相借调王毅翔写总结和材料。新上任的总经理是从外单位调过来的,对这一切并不知道。时间一久,他就听说了这件事,恰好他身边正缺秘书,于是一纸调令直接把王毅翔调到了自己身边,直接到行政办公室当起了秘书。
      时间一长,王毅翔了解到,这新来的总经理是白水尧禾人。自幼在农村长大,性格耿直,年轻时凭自己的努力,经十年寒窗跳出农门。走上工作岗位后,由于专业技术突出,加之爱岗敬业,深得领导器重,这几年连续提拔,虽与王毅翔同龄,但却已经走上正处级岗位。也许是相同的出身,唤起了他的同情心,才把王毅翔破格调到身边当秘书。
      王毅翔也知道,现在企业提倡年轻化、专业化,像他这种年龄进机关早已超龄,要不是原来的秘书提拔离任,他根本不可能有今天。也正是怀着这样的感恩心,他干起秘书工作来更加认真负责,忙起来甚至“白加黑”地干。新来的总经理也看在眼里,心中暗暗称赞。
      转眼间,新一年开始了。随着春天的到来,上年度的各项评比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开展。王毅翔所在的单位,由于经营业绩突出,被集团推送参评“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不用说王毅翔又是几天几夜加班加点赶材料。
      评选结果出来以后,总经理要到北京参加颁奖大会,他决定带上王毅翔一起去,也算是对他辛苦笔耕的褒奖,同时也可以见见世面。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也是个神秘的地,故宫,长城,就在那,王毅翔自小就有这个心愿,无奈家境贫寒,心愿一直没有实现过。
      坐上飞向北京的飞机,他十分高兴。从窗口往外看,朵朵浮云飘在空中,煞是好看。随着飞机的前行,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览无余。只一个小时,就到了北京。总经理对北京是非常熟悉的。他们先入住酒店,稍作休整后,看看时间还早,就开启了北京之行第一站,前往雄伟的八达岭长城。
      来到长城脚下,远远望去,它犹如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横卧在八达岭之上,用自己的身躯保卫着北京城。他们排了大概十来分钟的队,坐上了缆车。缆车缓缓上升,放眼望去,那八达岭的一座座山脉像老人,像骆驼,像巨象,连绵不断、形态万千。一棵棵苍翠的树木为这雄伟的山岭增添无限的风情,绿波荡漾,凉风习习。站在长城之上,王毅翔仿佛沉醉在这美丽的大自然中。他站在高耸的烽火台往远处眺望,发现许许多多带有颜色的小点在龟速爬行。那些都是即将来参观的游客和行驶中的车辆。长城,每年吸引了多少海内外游客前来欣赏它的丰姿和壮丽呀!
      之后,他们又去了和珅府。民间传说的“天下第一福”就在他的府中。在看了介绍后才知道,这个福字由多种名贵玉石组成,镶嵌在府中的花园假山之中。这个福字的含义为多子、多福、多才、多田和多寿,并且这些字形都在这个康熙御笔福字中生动、形象地体现出来,不愧被称为天下第一“福”啊!
      午餐过后,他们抓紧时间去开会,一路上都很顺利,但却因为方言出了一个笑话。
      驻京办事处的司机是新来的,对北京的道路交通并不熟悉。原本想找个出租车,总经理说“路上有我,你尽管把车开好就行”。一路上他不停地问着路怎么走。
      车到三环路口的时候,总经理说:你端走。他顺手摆了摆手势,希望引起司机注意。这语气非常坚定,坚定得不容司机和王毅翔质疑。其实,这种语气绝非表演修饰,它真实地表现了总经理骨子里的独特气场。他是白水人,从“仓颉造字"的典故到白水人的豪爽耿直性格,在他身上是个完美的体现。完全可以用“自信"二字让每一个问路者相信。
      “端走”是白水口音,总经理的意思是直走。但北京的司机听不懂,看着总经理的手势,还以为是拐弯。这车子一拐弯就进入了单行道,根本无法掉头,只好顺着路绕了好大一圈。路上又碰到堵车,来到开会地点的时候,颁奖会早已经开始了,临末只赶上了代表合影。
      晚上回来的路上,总经理和王毅朔自嘲地说,以后出门一定要学说普通话。

作者:蒲白矿业技校 党礼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