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志强:新时期班组长要勤学灵用才能带精兵

煤炭资讯网 2022/6/21 11:27:26    论文、言论
  
      “找煤增量,谋久做长”这是我们牛儿庄采矿公司的发展战略,需要我们 “牛矿人”以艰苦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管理来实现。安全质量生产任务的落脚点是班组,班组长是班组具体工作任务的落实者、指挥者,班组长管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班组整体的效益水平,“没有差的员工,只有不会管理的班组长”。班组长只有掌握了科学的管理方法,才能较好的完成任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持。下面,我就结合我的经验讲一讲如何当好班组长带好班组。
      一、班组长在工作中一定要摆正定位 
      作为一名班组长一定要摆正咱们自己的角色站位。班组长对上级——我们是高效执行者、落实者;对同级——我们是协作者;对班组里的职工来说,班组长首先应该是全班职工的榜样,现场实际工作中身先士卒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干,干出样板来,做出榜样来,才能让班组里的职工佩服你、信服你;其次是带路人,当班长的只有做好了榜样,才能带领全班职工跟你一起向前进;然后才是“大哥”,员工犯了错,首先就是当班班长要主动承担工作没有做细,人员没有管理好的责任,因为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团体,一些事情由于你的主动担当,班组职工才拥护你;其三是朋友,上班必须班长的样子,但在谈心交流或教育职工的时候,若以朋友的立场去处理问题往往事半功倍且职工们更易接受。
      二、在新时代班组长学习的重要性
      以前传统性的选用班组长,一直是班组里谁的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就让谁来当组长。这样的选拔方式让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但往往缺乏后劲,因为我们是在选拔在使用人才,而没有给予后续的科学知识灌输和培养,使得他们没有更多的机会充电提升学习,所以他们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班组长层面徘徊,而他们的管理往往是靠自己的感觉,没有足够的知识指导他们理性的去处理一些新进发展的事情。但现在在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国企和打造智能化矿井建设的征程中,新时期的班组长就是锻炼人才、人才成长的起点,是安全生产的主体,是效益产生的源泉,是质量管理的保障。希望咱们的班组长都能通过班组长岗位的历练,成长为“将军”。
      三、推进科学管理让班组更精细化
      班组科学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精”,我们班组长在带领自己的班组,必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完善的问题讨论机制,以及问题解决程序。
      一是宣教。班组是一个单位最基础的工作团体,每一位班组成员,在工作中做出成绩之时,最需要的就是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认同。这个时候班组长就要用好班前会、收工讲评会等渠道对优秀职工进行宣传激励,在班组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人人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是经验共享。在咱们的班组里不是每名职工都有很好地语言表达能力,能准确的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创新成果说出来,写出来,画出来,在这个看图时代,作为班组长,你的笔在某个时候比你的嘴更有渲染力。现在在班组里开展拜师学艺、“传帮带”“绝招、绝技、绝活儿”传递等活动,就是进一步提高我们一个班组团队整体素质,良性成长发展的基础,班组长一定要落实好、切实的利用好,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班组整体安全技术的快速提升,为任务目标较好的完成夯实基础保障。
      三是创新。创新发展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更是一个班组的健康发展的前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存玉提出“五效管理”,落实“五效管理”就是要在工作中,通过创新实现安全高效、降本促效、提质增效、科技创效、减人提效。如何创新不是仅仅几句口号,几个标语就能创新的,创新这是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之上,班组长必须发挥好班组里每一名职工的智慧,才能聚智攻坚,共同去创新,实现“五效管理”的最终目标。
      四、推进精细管理,提升班组执行力
      班组是安全质量、生产任务任务的具落实点,具体执行人就是咱们的班组长和职工。公司领导下达指令,区管理人员把工作任务具体部署分解到班组,班组长对现场具体工作实施落实过程负责,任务目标在执行阶段完成的怎么样,这就体现出班组长的组织水平、科学管理水平和责任的担当。
      1、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重于泰山,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时刻谨记的一句话。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安全意识。这需要我们从基础抓起,从班组开始。俗话说,安全无小事。我们每一位班组成员,必须将安全工作当一项重大事情来抓,以公司“13589”安全管理体系为抓手,细中找细,精中求精,严格排查班组、现场、岗位所存在的一切危险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危险因素,形成科学精细的班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杜绝一切违章操作行为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2、工程质量管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良好的工程质量是咱们煤矿一线班组安全生产的基石和生命线,班组长一定要把抓工程质量管理和抓安全管理放在同一重要位置来抓,管安全要精细,管质量同样要精抓细管。因此在班组全面推进安全质量管理的工作中,必须实施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强调的是绩效管理,侧重的是结果,质量管理侧重的是过程,只有过程和结果双重结合,才能推进我们班组的科学管理。
      3、技术创新管理。科学发展就是技术进步,在科技腾飞的新时代,全国煤炭生产企业深入推进智能化建设的大潮中,你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不时代潮流与时俱进,那你就要被时代发展的巨浪所淘汰。技术创新管理,目的就是安全管理、岗位操作技术革新进步。我们大家要紧密结合各自带领的班组实际情况、工作现场实际,结合我们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关注现场,关注过程,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到精益精美,因地制宜的逐步建立完善适合自己班组工作实际的技术创新管理方法,全面促进区队“五效管理”工作的落地生根,全面促进企业科学安全稳健发展。

(此稿系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巷修区区长李志强在班组长课堂讲话,李秋卫整理)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 李志强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