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长好:森林卫士(寓言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2/6/30 21:11:10    小说、故事、杂文
      把守森林王国南大门的狐狸就要退休了。
     十年间,狐狸时刻把“以制度说话”作为工作信条,年年荣获“森林卫士”奖章,还多次得到森林虎大王的接见和褒奖。
     为保护森林居民安全,虎大王委派兔宝宝接任狐狸的工作。趁狐狸离任前,让兔宝宝好好学习取经。
     傍晚,一辆面包车在森林大门前戛然而止。野猪快步下车:“我妻子难产,需出门转院。”
     “身份证、单位证明、部门盖章、医生签字……”狐狸一一告知野猪。
     “给,都在这里。”野猪从文件袋里“呼啦”一下倒出一堆证件,边擦汗边说。
     “身份证、单位证明、部门盖章……”狐狸细细过目。
     “哎?咋没有‘医生’签字?”狐狸蹙着眉头说。
     “啊!真没有?!”野猪反复查找多遍,急得“哼哼哼哼”在原地转圈,脑门上豆大的汗珠顺着鬃毛流到了地上。
“肯定是刚才着急,落在医院了?回去取,路程太远……”
     “不行,证件不全不能开门!第八十三章、第九十六款、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三百六十小条……”狐狸拿出一本厚厚的《森林管理制度》,翻开后念给野猪听。
     “事情紧急,‘猪’命关天!请高抬贵手,开门放行!”野猪急得四脚刨地、獠牙直抖。
     “不行!‘制度’是大家的,谁都不能违反。”狐狸提高了声调。
     “哎呀!”听到妻子在车上痛苦地哼叫声,野猪就要崩溃了。
     “事情紧急。要不,让它们过去吧?”兔宝宝悄悄拉了下狐狸的衣襟,悄声说。
     “不行,坚决不行!不按制度执行,还要制度干什么?”狐狸愈加气愤。
     “‘制度’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而不是把‘制度’当做大家做事的‘拦路虎’!甚至把制度当作‘故意刁难、整人’的圣旨!”野猪边说边猛地冲上去,对着狐狸猛拱一气。
     “哎呀,野猪行凶‘杀人了’,快救命呀!快堵住大门,别让他跑了!我去报警。”狐狸跛着被野猪獠牙戳开的、鲜血直流的后腿,一瘸一拐地嚎叫着向森林警察局方向逃去,一边还不忘发狠地给兔宝宝下命令。
     兔宝宝思考片刻后迅速打开了大门。
     “谢谢,谢谢!”野猪感动得眼泪直流。
     “不要谢。制度是‘死’的,执行者应是‘活’的。特殊情况就应特殊对待!一味地拿制度说事儿,不顾其它动物死活,那就缺了‘动物’味!”兔宝宝从容镇静地说。
     “很多好的‘制度’都被执行的动物以‘制度’的名义给扭曲和糟蹋了。制度没有百分之百,无论多么严格的制度,总会有漏洞所钻!制度建设虽重要,但对动物的‘素质教育’远比制度建设更为重要!”兔宝宝不无感慨默自言自语地说。
     看着野猪绝尘而去的小车,兔宝宝松了口气,昂首挺胸向森林警察局走去。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天合创公司 周长好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