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物资集团榆通公司:下好“三步棋” 撑起“三防”安全伞

煤炭资讯网 2022/6/30 23:40:15    通讯特写
  
      为切实做好夏季“三防”工作,确保公司汛期安全稳定。连日来,陕煤物资集团榆通公司靠前部署,下好思想、隐患排查、应急演练“三步棋”,全力抓好抓实“三防”各项工作,筑牢“三防”安全堤坝。 
      下好思想重视“先手棋”
      “汛期即将到来,各站库要重点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做细做实应对措施。”在近日公司防汛专题安排部署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广荣说道。一直以来,该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树立临战思想,切实做好抗大洪、防大汛的前期准备。按照“早准备、早安排、早发动、早落实”的原则,做到时间、任务、人力、资金、物资、责任“六落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公司安全度汛。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分管安全副总为副组长的夏季“三防”领导小组,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三防”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及时补充防汛需要的物资和设备,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全面拧紧“安全阀”、吹响夏季“三防”集结号。
      走好隐患排查“关键棋”
      “温馨提示: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6小时,榆林地区将有强降雨及7级以上大风,并伴随雷电。请大家下班后关好门窗,各站库认真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如遇突发情况,确保及时上报物资管理部和公司相关领导。”这是该公司安全专干依据极端天气预报每日在群里提醒。为做好防汛工作,该公司成立了“三防”专项检查督导组,对机关和站库组织开展地毯式汛期“三防”排查,加大对办公楼、库房防洪设施、通讯线路、水泵等各类抢险物资及排水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要求各站库安全员每周对所管库房进行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险情、防雷电设施及排水设施等威胁公司安全和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问题,及时上报“三防”指挥部办公室即物资管理部备案。公司坚持自上而下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雨季“三防”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对库房区域定期进行巡视、检查,针对强降雨天气下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的区域加大监控力度,每日发布自查动态。同时,严格落实“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排查”的工作措施,各站库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立即进行整改,把雨季“三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平安度汛。
      打好应急演练“制胜棋”
      “公司组织的高层建筑应急疏散逃生应急演练很实用,使我了解了火灾中如何进行应急自救的相关知识。”参加完公司应急演练后财务资产部胡涛说。该公司坚持“演练就是实战”的原则,坚持加强和规范公司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氛围。年初,公司编制全年演练计划,制定完善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务实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实训。近日,公司聘请榆林市消防科教中心教官分别到机关、十一站库逐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果断处置。每次演练前,公司成立演练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编制演练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并对应急预案演练效果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高层建筑应急疏散逃生、火灾、汛期等应急演练,200余人参加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准备、磨合机制、宣传教育、锻炼队伍的目的。


本网通讯员:郭静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