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局“四个聚焦”推进非煤矿山国家监察

煤炭资讯网 2022/7/1 8:40:43    安监动态

山东局认真落实“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结合全省非煤矿山特点,紧扣国家监察职能定位,坚持“四个聚焦”,持续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监察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政府完善机制。今年以来,山东局对5个地市、24个县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完善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权责清单,健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严格落实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包保责任制,制定矿山领域安全发展规划,推动“三个一批”落地落实。

二是聚焦部门落实责任。对照权责清单,对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公安、住建等有关部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准入、监管执法和“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等政策措施,完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推动巩固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果,不断提高非煤矿山分类分级监管水平,实现全省非煤矿山安全形势稳定发展。

三是聚焦查企验政。今年以来,对45处非煤矿山开展抽查检查,通过检查企业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成效情况等,对地方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进行现场验证,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同时,通过移交查出的非煤矿山企业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执法。

四是聚焦发现重大隐患。围绕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24项重大隐患和尾矿库12项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加强内部业务学习和会商研判,提高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工作能力。上半年,地方监管部门针对山东局查处的4项重大隐患,举一反三,对照查处消除了7处铁矿存在的同类重大隐患,取得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来源:山东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