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消协发“618”消费维权报告,这些品牌被点名

煤炭资讯网 2022/7/1 10:25:18    天下事

      中新网6月30日电 题:中消协发“618”消费维权报告,这些品牌被点名

  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

  6月30日,中消协发布2022年“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快递配送、价格促销和直播带货四个方面。

  报告还集纳了“618”消费维权信息问题典型案例,涉及小米电视、极兔快递、申通快递、美的电器、东方甄选等。

  屏幕脱落、手表漏电,小米品控问题引关注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产品质量”类负面信息776701条。6月1日,“小米电视屏幕自动脱落”,“米动青春电子手表漏电烧伤皮肤”,舆情关注较多。6月15日,“广西消费者曝网购电饭锅电源处冒烟,客服回应正常现象”,相关讨论信息在视频平台引发关注较多。

  对此,中消协认为,网购电饭锅电源处冒烟冒火或许是偶发个案,但绝不应该是质量合格产品应有的“正常现象”,而比事故苗头更让人“害怕”的,是平台客服回复“别害怕”时暴露的“无底线”。

  “同样,米动青春电子手表灼伤手腕是否为设计缺陷、小米电视屏幕脱落的原因到底如何,尽管可能还需要权威公正的技术鉴定,但平台品质管控的能力与手段,显然更待‘全链条’‘无死角’的及时检验。”中消协指出。

  中消协也表示,“质量与安全是消费者权益的底线保障,无论是日常销售,还是集中促销,平台作为供需两端的重要桥梁,严把商品质量关既是必备功课,更是法定责任。”

  极兔快递积压、申通拒绝送“猫砂”上门引质疑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收集有关“快递配送”类负面信息590055条,负面信息在6月13日出现峰值,峰值出现主要涉及极兔与申通两个快递品牌,为极兔快递个别网点被曝拖欠快递员工资造成大量快递积压和申通快递员拒绝送“猫砂”上门。

  中消协称,快递员是商品与服务和消费者“见面对话”的“窗口”和“前哨”,其服务水准直接影响客户消费体验。舆情围观中暴露出来的极兔快递个别网点业务积压、申通快递员拒绝送货“上楼”问题,都说明平台在促销期间不能仅考虑如何将商品“送出去”,还必须设身处地地关心配送方和消费者怎样更好地“接过来”。

  “因此,极兔的业务积压或许事出有因,但仍提醒相关各方高度重视促销期间物流分配与渠道布局、安全管控的科学合理问题。”中消协表示,而网友关于“上楼”与“上门”的争议,则呼吁相关各方动态追踪服务场景变化、细化完善规则,明确遵循、避免争议。

  美的多款家电产品先涨价后降价被吐槽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价格”类负面信息296040条。相关负面信息在6月1日和10日较多。舆情关注点为先涨价后打折的虚假促销行为。

  典型案例中提到了美的”多款家电被曝先涨价后打折。文中称,有消费者反应自己被美的电器反向“薅了羊毛”,其曝出美的多款家电产品先涨价后降价,实际成交额与原价几乎无差,甚至有产品叠加折扣后还贵了60元。

  在中消协看来,“先涨价后打折”之类的价格陷阱,本身是平台促销过程中基于流量争夺、数据变现思维的常规套路,但其实也是电商或品牌多轮促销大战后营收焦虑、创新乏力的表现。

  “事实证明,低价引流‘宰客’的打法尽管可能短期奏效、一时获利,但这种肆意围捕消费存量、透支商业诚信的做法,不仅已经触及监管红线,更是对品牌商誉的轻慢、对消费者相关合法权益的无视。而无节制、无底线的价格战,最终将打破价格合理与质量保障之间的平衡。”中消协指出。

  东方甄选被投诉桃子长毛,面临品控质疑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237115条。6月18日以后舆情信息量开始增多,6月20日达到阶段性峰值。

  报告提到,峰值出现主要指向两个方面的舆情讨论:一是新东方加入直播带货,开辟了带货新模式。人气大涨之时,“东方甄选被投诉桃子霉烂长毛”等词条也登上热搜;二是违反常识的农产品带货直播越发离谱,考验消费者忍受限度。

  中消协认为,“东方甄选”的强势“出圈”,助农与文化叠加的沸点唤醒,无论是否滤镜效应与流量变现的刹那芳华,不吆喝“下单”,不鼓动“加购”的新直播范式都值得充分肯定,但 “甄选桃子被投诉霉烂长毛”暴露的供应链与品控短板,也提醒人们,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破圈和升级,都必须仰仗最扎实的营销内功。

  “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商业直播的创新和破圈,从来都不能背离最基本的生活常识与商业伦理。”中消协也表示,因此,对于那些让鸡蛋和西瓜长在树上的直播网红,舆论也没有止步于惊叹其“脑回路”的“清奇”,而是发出了“如此离谱造假的带货直播,缘何能够在日活量几亿的平台上大行其道”的强烈质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