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闻随笔】年轻人“淡亲”现象值得深思

煤炭资讯网 2022/7/1 15:33:09    一事一议

  作者:李思辉(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老话讲,亲戚“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不走了”,但在一些年轻人看来,现在几乎变成“一代无亲,二代无表,三代四代谁也不晓”。媒体报道,时下很多90后、00后对亲戚的概念逐渐淡漠,亲缘关系黏性减弱,对现存亲戚之间的互动几乎失去兴趣。

  父辈对亲缘关系非常看重,现代年轻人为何看淡看疏?从成长环境看,90后、0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缺少兄弟姐妹陪伴,有的缺乏大家族生活成长经历,以致他们中的很多人习惯于独来独往;从生产生活方式看,快节奏的生活工作让很多年轻人压力大,能自主把握的时间十分有限,与亲戚没有太多话题和交集;从交往方式看,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青一代,更热衷于“键对键”而非“面对面”,很多人习惯于无亲缘社交的“孤独感”……总之,年轻人亲戚观念越来越淡,与社会环境变化密不可分。

  对年轻人疏亲现象,有乐见其成者,有顺其自然者,也有担心忧虑者。在笔者看来,疏亲固然能给年轻人带来一些社交上的轻松,但它终究不是一件好事。亲缘和地缘、业缘等关系一道构成了中国传统社会基本的社会关系,是维系社会凝聚力的重要纽带。特别是,在“家国同构”的传统语境下,齐家在修身和治国平天下的序列结构中,起着桥梁和枢纽作用,与治国几乎具有同等的意义。如果任凭传统的亲戚观念越来越淡,则耕读传家、福泽社会等优良家风会不会失去传承载体,亲族间的道德评价、道德约束会不会受到冲击?如果对血缘、亲缘都弃之如敝屣,更松散、更原子化的社会个体,靠什么凝聚?

  年轻人“淡亲”看似是一种见怪不怪的社会现象,实际上是一个加快重构族群认同,提升年轻人归属感、增强年轻人凝聚力的深刻提醒。人终归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精神载体。面对工业社会的文化和精神解构,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以更积极态度阻断“淡亲”趋势的蔓延,多回老家看看,让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成为密切亲族联系的机会,生活会有更多仪式感,一代代年轻人将找到“根”;重塑地缘文化,打破“对门不相识”的陌生和疏远,钢筋水泥堆砌的城市会有更多人情味。

  “几多叮咛、几多期待、几多情深……啊父老乡亲,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一首《父老乡亲》唱出了多少款款深情,唱出了一个深刻道理——不论离开故土多久多远,不论科技怎样发展变迁,人都不应该活成孤岛。重视亲缘关系的重构,实际上就是在重视我们这个社会的凝聚力。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很多年轻人会迎来自己的第一、第二个孩子。相信,当现在的年轻人成为父母,他们也会希望孩子们完成情感的寻根,而非自闭在“淡亲”的“茧房”中。对此,各方面应加强宣传引导,让那些“淡亲”的年轻人,逐步在更多的亲情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享受更温暖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16版)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