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矿业煤矿运营公司隐患“找茬”有奖谱写“安全曲”

煤炭资讯网 2022/7/1 22:21:19    通讯特写
 
      隐患“找茬”、有奖问答、“现身说法”……蒲白矿业煤矿运营公司突出学习实效,把安全知识融合于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中,在安全月里谱写出“安全曲”。
      一起来“找茬”
      “这两起事故都是职工安全站位不当造成的……”“时间上都是年初,属于安全管理薄弱期、安全事故易发期,职工思想还没有完全进入工作状态……”
      在该公司掘一区会议室,电视屏幕上放出两起事故案例视频,引起员工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分析事故原因。这是该公司开展隐患“找茬”的一幕。
      为切实用好事故案例这本“教科书”,增强学习效果,该公司改变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宣教模式,搜集整理了身边及全国典型安撤案例,并按照事故类型、受伤部位等进行分组,让职工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存在的隐患、预防的措施,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学知识有奖励
      “吃着西瓜、拿着奖品,还学到了很多关于安全生产的知识,今天真是收获满满!”第二项目部职工褚夫营说。
      该公司将岗位应知应会、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知识变成“问答题”,以“安全大礼包对对碰”等方式开展有奖问答,在知识与趣味并重的氛围中,提高广大职工安全素养。
      该公司还将有奖问答活动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向职工讲清钱从哪来、钱要怎么挣,提振士气,鼓舞干劲,引导干部职工全力冲刺“双过半”。 


      “类似错误你别犯”
      “在一次施工中,自己一不留神绊倒了,再往前一点,脑门就会撞到绞车上,往后一点,后脑勺就会摔到钢梁上,真是十分的侥幸。”项目部职工张师傅“现身说法”,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警醒身边工友时刻紧绷安全弦。
      该公司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利用调度会、班前会、学习日等时段,让职工以拉家常的方式,讲述自己亲身经历或亲眼看到的各类安全事故,让警示教育从“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互动”,实现一个故事警醒一片人。
      对典型事故案例,该公司还会进行专业点评,全方位剖析事故危害,算清安全“五笔账”,让职工从心里知道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让“安全就是最大幸福”的意识根植于心。
      该公司还组织干部职工围绕“思想上有没有麻痹、意识上有没有滑坡、要求上有没有放松、履职上有没有推诿”等进行对照检视、深刻反思,确保始终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本网记者:高永生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