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下石节矿:迅速出击护航矿井安全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2/7/1 22:41:50    经验交流
  
      【本网讯】6月30日下午,陕煤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各级管理干部齐聚信息调度会议室,传达贯彻公司《关于认真吸取照金煤矿“6.30”顶板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党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商议《下石节煤矿7月1日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展开顶板安全专项检查,护航矿井持续安全发展。

 
      为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该矿明令指出,一是高度重视。参与安全大排查的各级人员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专项检查,积极配合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各业务部室以科部长为主,配足配齐检查人员,确保安全检查工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留死角,检查深入有效。二是依据严查。各级检查人员严格按照陕安委办〔2020〕128号附件检查表和井工煤矿221条要求,逐条逐项严格排查,针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落实到人、限期整改,对符合安全标准规范的项目,简要说明情况。三是层层设防。坚持安全专项检查与日常自查自改相结合,各单位严格按照检查要求认真组织,各部室除按照检查要求安排好检查人员外,并按照自查自改要求配齐剩余生产系统和采掘头面的检查人员,确保检查工作扎实深入。四是检查重点。各检查小组参与检查分管领导和专业部室人员,对途径区域顶板管理、冲击地压防治管控措施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区域200米范围内),对照检查清单及行业标准认真排查,确保检查区域问题无遗漏。五是严格履职。各参与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检查小组工作要求,入井前在井口信息站签字确认,由分管领导带队统一行动,同时入井、同时升井,不单独行动,针对各小组划分的线路和区域进行认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矿井安全发展。
      6月30日凌晨11点30分,该矿领导与安监、生产、通防、机电管理、地测等部室检查人员在井口信息站整装待发,按照检查安排分组签字确认检查线路,时刻准备着为矿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查漏补缺,确保矿井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7月1日零点班,该矿领导带领各部室人员分四组,按照《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检查实施清单》、《陕西省煤矿安全整改提升基本标准等六项煤矿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要求,严格落实顶板管理、冲击地压相关规定,对矿井采煤、掘进、系统、巷道和各施工地点进行“地毯式”检查,真正将各类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各检查小组按照检查重点和小组分工,先后沿矿井主系统和2#副井分别深入2306智能化工作面、224回顺、224运顺、950回风巷以及沿途重点区域、系统巷道、维修施工点开展大排查。认真检查2306综采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顶板安全管理,强化224回顺、224回顺绕道掘进工作面和井下各巷道维修施工点顶板支护及超前防护设施使用措施的落实,检查顶帮有无活矸、活煤,底板是否平整,锚杆、锚索、联网是否符合规定。加强交叉巷道顶板安全管理,认真排查950轨道巷2302交叉点、950轨道巷6#横川交叉点、950专用回风巷6#横川交叉点、950皮带巷3部机尾、2302进斜、2303进斜等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巷道交岔点、淋水点顶板情况;检查巡查路线上其他地点顶板完好情况。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各参与检查人员必须严格对照上级部门检查隐患问题和公司安全检查隐患、矿安全专项检查隐患进行复查,对照整改标准、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隐患整改结果真实有效。
      同时,该矿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隐患,能当场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建立隐患台账,各分管部室制定整改方案和安全预防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矿井持续安全发展。


本网通讯员:王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