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 来:高温炉边鱼儿跳(小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2/7/18 10:29:50    小说、故事、杂文
  
      最近,湘煤集团资兴实业焦电公司出现一件新鲜事:七月中旬,正值高温季节,公司组织向一线生产岗位送清凉活动。就在离焦炉不远的粗苯生产现场,大家正在检修设备。一位新来的员工吃完西瓜正要扔掉瓜皮,被师傅制止:“别扔,我要喂鱼!”
      “喂鱼?”新员工感到奇怪,转头四处寻找,难道在这样的地方还有鱼?
      师傅立即带新员工去看,转过围墙,来到一处水池旁边。师傅将西瓜皮往水中一扔,立即有鱼来抢食,水面浪花四溅。水面还漂浮着零星的草叶,随着浪花涌动。
      经过师傅讲解,这位新员工才知道来由。原来,这是焦电公司炼焦生产场所地面雨水收集池。可以充分利用水资源,最重要的是,可以据此最直观地了解环保情况,做好环境保护。焦化又是一个对环境要求很高的行业,鱼儿活蹦乱跳,说明环境良好。每次环保检查,有关人员都要到这里来看看。
      “每年都要买鱼苗放进去,现在最大的草鱼已经有七八斤重了。”
      “真好,到时我们来吃鱼。”新员工抑制不住惊喜,半开玩笑地说。他放眼望去,整个炼焦生产现场,管道整齐,地面干净,就在焦炉旁边,还高效利用有限的空地,培育了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小花圃,点缀其间,十分漂亮。地面连一颗烟头都没有,员工都自觉参与文明生产,珍惜劳动环境。往回走的路上,师傅见一件小设备放得不是地方,就停下脚步,将其整理好,左右看看,这才放心。这位新员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默默要求自己:也要像师傅一样重视环保工作。


作者:湖南省资兴焦电股份有限公司 蒋来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