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伏天”后煤市怎么走?

煤炭资讯网 2022/7/19 10:14:03    煤市分析

>>>短期来看,上下游博弈仍将继续,预计市场煤价将稳中小幅震荡运行。

一方面,近期,铁路运量维持高位,7月17日当周,大秦线日均发运量增至123万吨/日左右,周环比增长4.0%,而多数终端以询价观望为主,对高价市场煤鲜少采购,受此影响,北港库存仍维持高位,后期疏港压力仍将较大。此外,随着产地价格走弱,煤炭发运至港口的成本支撑减弱,终端议价权或将增强。

另一方面,正值“迎峰度夏”用煤高峰期,终端日耗快速回升,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沿海8省+内陆17省共25个省份的动力煤终端用户日耗增至600万吨以上,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三伏天”背景下,电厂日耗或将继续攀升,而为保持较高库存水平,电厂采购需求或将逐步释放。

 

>>>“三伏天”过后,需警惕煤炭市场下行压力。

首先,7月份开始,终端用户煤炭进入去库阶段,但当前库存水平仍处于相对高位,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沿海8省+内陆17省共25个省份的动力煤终端用户库存仍保持在1亿吨以上,同比增长超过40%。预计在较高库存基数下,后期终端用户难以出现大规模集中采购,采购节奏将相对更加稳健。后期需要重点关注终端去库速度。

 

 

其次,近期,国内甘、豫、桂、沪、皖等地均受到疫情干扰,北京地区新发现一管“10混1”初筛阳性,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反复出现的背景下,后期其对经济的影响或将持续存在。后期需要重点关注疫情发展及管控情况。

最后,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处于不断修复的过程中,且国内经济稳增长落实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加之美联储持续加息,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将加剧,需求面临再度回落的可能,出口驱动力或将受到影响。综合来看,后期国内宏观经济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工业用电需求或难有明显提振。后期需要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恢复情况。


作者: 乔伊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