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谢泽轩:和事佬

煤炭资讯网 2022/7/20 11:16:13    小说、故事、杂文
  贾帅这次从矿上请假回家,不为别的,就为了解决婆媳矛盾。
     按理说也不是啥大事。贾帅和媳妇两地分居,母亲跟媳妇在城里带孩子。那天,孩子感冒没好彻底,又赶上老家表弟快结婚,母亲想提前回去两天。
      媳妇心想,孩子生病着,还着急赶回去,别家事再着急,还比得上自己的大孙子。可母亲却想,侄子一辈子也就结一次婚,孙子基本没大碍,回老家多费点心就行。
      两人意见不一致,母亲一气之下自个坐大巴,把孩子带回了老家。这不,两周过去了,婆媳没通一次电话。
      贾帅夹在中间很难受。给母亲打电话,母亲觉得她老是向着媳妇。给媳妇打电话,媳妇又说你们才是一家人。媳妇和母亲之前也有过矛盾,可从来没有这样公开撕破脸。
       按理说,时间是最好的解药。可两周过去矛盾不消反长,母亲觉得,媳妇跟我闹矛盾,也不发个视频看看娃。媳妇呢,更着急上火,孩子打小跟自己睡,晚上孩子不在,一整天都不自在,想发视频吧,又一想,凭啥我先让步。
       就这样僵持着,贾帅更难熬了,给谁打电话,都招来一顿抱怨。他陷入了烦恼,连着好几天都心不在焉,干啥都没劲,吃啥啥不香。同事见他跟丢了魂一样,整天吊着一张苦瓜脸。
      夜很深了,贾帅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他突然想到矿上经常召开的职工代表座谈会。每次开会前,一些职工也是满肚牢骚,可把话端在台面上后,大家那么一碰,出来又都跟没事人一样。能不能回家也开个座谈会呢,他心里盘算着。
      这天,贾帅在矿上请好假,回到城里的家,开始给媳妇做工作,“你看,咱妈一直帮着咱带娃,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媳妇一想,是这样。婆婆一直不喜欢在城里呆,觉得楼太高,到处都是汽车,不如呆在老家踏实。可为了照看孙子,只能一直熬着。
      “咱们回老家,面对面把话说清楚,我觉得就没事了。”
      “那万一妈还是跟我较劲呢。”媳妇说。贾帅心里也没底,但他觉得应该这样做。在贾帅的软磨硬泡下,媳妇同意跟他回老家。
     夏天的暴雨来势汹汹,雨点打在盆子上噼里啪啦。父亲坐在门口抽烟,贾帅喊了一声爸。父亲应了一声,接着猛吸了几口烟。母亲跟孩子还在午休,尽管睡着了,母亲看上去还是一脸疲惫。
      母亲起来后,贾帅给父母亲倒了两杯茶。“爸、妈,咱们开个家庭会议吧。”
     父亲、母亲坐在沙发上,媳妇跟他坐在对面低一点的凳子上。说实话,开家庭会,对于他们这个家来说,还是第一次。
      “最近,家里不是很和谐。我首先进行自我检讨,我在矿上上班,离家远,照顾不上爸妈,也帮不上媳妇,我很惭愧。”贾帅率先发言,“再者,我不很善于沟通,媳妇跟我妈有矛盾,我没调和好,我有责任。”
      贾帅继续说,“今天,我们坐在一起,就是为了消除误会、解决矛盾,大家要冷静下来,不能说气话,也不能翻旧账,什么事都得往前看。”
      他说完后,媳妇接上了,“上次的事,孩子生病刚好,我怕娃做长途车受罪,心里有点气,结果话赶话,就说了几句不该说的话。”
      轮到母亲说,“我的大孙子,我能不疼么,我看娃身体好些了,想着路上多费点心,家里还有你爸照看,不会有啥问题。”
      很多话面对面说开,大家的心里敞亮多了。女儿这时也睡醒跑了进来。两周不见,看着娃个子又往上冒了冒,脸上肉嘟嘟的。媳妇更惭愧了,“妈,你最近身体咋样,还头疼吗?”
“好一些了,就是最近老睡不好,今天把话说出来,感觉畅快多了。”母亲心里的结也打开了。
一向不太说话的父亲顿了顿说,“家和万事兴,一家人能有多大事,多商量我看就很好。”
贾帅心里的石头放下来了,“妈,那家里的事也办完了,你跟我们去西安吧。”
“我房子的花也不知道好着没?还真得快些回去看看。”母亲答道。
媳妇接话说,“妈,好着呢,我天天浇水呢,不信你回去看,那朵茉莉开了好多花,家里特别香。”
夏天的暴雨来的急,去的也快,太阳出来了。贾帅沾沾自喜,“看,我这个和事佬还行吧!”(谢泽轩)

作者: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 谢泽轩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