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焦煤国内总量趋于平稳 蒙煤进口运力有待释放

煤炭资讯网 2022/7/20 14:49:59    煤市分析

      自澳煤通关受限之后,蒙煤成为我国炼焦煤的主要进口国,上半年由于疫情的频繁扰动,导致我国5月之前进口焦煤出现供应缺口,而随着疫情的缓和以及通关口岸的重新开放,叠加铁路的修建,从中长期来看,考虑到我国自身产能瓶颈约束,蒙煤在我国的供给将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和可能;但短期而言,受限于铁路运输到满负荷还需时间,整体运力释放水平有限。价格方面,随着今年粗钢压减大方向的确定,需求上行空间有限,从4月底开始进口蒙煤跟随国内炼焦煤价格同步下行;此外,近期焦炭三轮提降落地,焦化厂利润进一步承压运行,伴随着焦企主动限产行为的增加,供大于求的格局使得价格继续下探,短期价格或仍将偏弱运行。

  我们的逻辑:

  1、蒙古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短期疫情掣肘产量。蒙古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产量远小于煤矿产能,受限于自身人口较少以及工业用煤总量市场规模的约束,蒙古国内整体消费水平有限且近十年来维持在800-1000万吨左右平稳运行,预计短期蒙古本国煤炭消费市场同样难有明显增量出现。反观出口方面,相比国内消费,蒙古出口占总量比重近六成以上,而从20年起由于受到疫情冲击,整体受行情影响波动较为剧烈,出口量跟随蒙古国内总产量有所回落。

  2、蒙煤在我国炼焦煤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便在疫情的扰动下,蒙煤的产量及出口受到一定限制与波动,但出口至我国的比重仍稳定在九成以上。且通过比较近十年来蒙古炼焦煤出口至我国的占比,我们发现即便出口总量减少,出口至我国的炼焦煤占比仍呈现攀升态势。另外,由于国内供给基本平稳,新增产能有限,蒙煤作为目前我国第一大进口煤能有效缓解结构性短缺。

  3、中蒙铁路修建便利蒙煤进口,但满负荷仍需时间窗口。蒙煤铁路入境通道总计规划三条路线,有望进一步打开国内进口市场。但从短期运距以及运力测算的推论来看,铁路从修建完成到最终满负荷运行仍需要一定时间。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期货


来源:      编 辑:徐悉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