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工信部: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上半年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

煤炭资讯网 2022/7/21 8:59:01    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7月19日表示,受国际国内超预期因素影响,3月份以来工业经济受到短暂冲击。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显效,5月份以来工业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从行业看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多数行业生产实现回升。41个大类行业中,上半年有3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9个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5月份和6月份分别有33个和2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回升。

       二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恢复。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4月份短暂下降后,5月份即恢复正增长,6月份增速达到9.2%。特别是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恢复更加明显,6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由上月下降7%转为大幅增长16.2%,有力拉动整体工业增长。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势不减。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工业,其中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2%,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转型升级的态势没有改变。
       四是部分能源原材料行业保持较快增长。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上半年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其中煤炭行业增速超过两位数,钾肥产量增长9.4%。
       五是民生类产品保供有力有效。上半年酒饮料精制茶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食品、农副食品等行业生产增长平稳,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充足。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由于产业发展周期和疫情冲击影响等方面存在差异,不同行业企业运行还存在一定的分化现象,部分中下游行业面临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挤压,部分消费品行业恢复滞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困难行业企业,突出重点,分类施策,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加快提升稳产达产水平,加大能源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着力扩大工业投资消费需求,精准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不断提升工业经济恢复发展的平衡性和稳定性,持续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基础。



来源:钢之家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