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温袭来 为何煤市波澜不惊?

煤炭资讯网 2022/7/25 9:46:00    煤市分析

本周,北方港口市场看跌情绪较重,出货货盘增加,贸易商报价下探;华东、华南电厂受高日耗影响,需求增加,但对于价格压制较强,超过限价不好成交。市场上,需求少、抛货多的大背景下,煤价回落不可避免。设想一下,一旦高温退去,煤市更不看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孙婷婷)

当前船煤市场悲观情绪浓厚,运价上涨两天后突然掉头下跌,煤价回落的预期也在增强;电厂压制采购节奏,缺多少煤、补多少,且将部分高温影响下的新增需求转至进口煤市场,导致国内新增货盘释放减少。尽管动力煤市场进入消费旺季,但政策方面为防止拉闸限电,长协保供的政策支撑电煤的需求,因此,对现货采购不多,无法将价格拉起。此外,化工煤需求的减弱,带动产地整体价格的下行。下周,南方地区依然炎热,电厂高日耗将持续。从目前的电厂库存和港口库存来看,并没有明显去库;可以判断出,目前的煤炭供应和社会库存是能够满足需求的,待旺季结束,市场支撑减弱,交易价格很可能会跌至限价区间。

今年以来,国家保供及核查力度加大,电厂提前垒库;而贸易商加快抛货的情况下,煤价下跌预期增强。预计终端电厂对于市场煤的采购需求依旧难见大幅提升,迎峰度夏期间基本以长协拉运为主,对市场煤零星采购。盛夏高温持续,沿海八省电厂日耗攀升至225万吨的高位水平,部分地区存煤可用天数降至低位水平,拉运积极性加快释放,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数量稳定在140艘左右。南方部分电厂可用天数较低,采购意愿提高,阶段性拉运需求增多。而因疏港压力较大,无效库存过多,环渤海部分港口开始限制低卡劣质煤进港,增加优质煤进港数量。进出港煤炭数量此消彼长,环渤海港口日调出量高于调入量;截止目前,环渤海十港库存降至2530万吨,较上周减少70万吨。

七月底之前,全国高温天气频发,影响的范围还会扩大,电厂日耗有望创新高,拉运需求继续释放。但长协供应较为稳定,加之近期上级主管部门发布了关于签订不规范电煤中长期合同进行核查整改的通知,对产量、价格、履约兑现率等措施将更加严格要求,短期内,煤价跌多涨少。

作者:孙婷婷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