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阮 峰:读《左讲责任心、右抓执行力》之感受

煤炭资讯网 2022/7/4 13:58:55    一事一议
   近期,矿开展了“全员读好书,提升责任感”读书活动,并为员工赠送了《左讲责任心、右抓执行力》《请拿出业绩》两本书。读书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左讲责任心、右抓执行力》这本书,受益匪浅。
      《左讲责任心、右抓执行力》既是一本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指导手册,更是一本让人挺起责任,努力担当,完美完成工作的励志书籍。该书分为十章阐述了责任心和执行力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了责任至上是高效能员工的第一职业理念,执行到位是高效能员工的第一准则。
      “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不负责任的人。”是该书的要义之一。责任心是什么?责任心是指对事情敢于负责、勇于主动负责的态度。这种负责的态度就是担当,就是担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承担分内应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该做的工作。一个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尽心尽职的员工,一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有责任心和能担当的领导,一个人不论职务高低,做任何工作都要担负起该担的担子,背负起该负的责任。而只有胸怀使命,心怀责任,才能让人生信念闪光,才能让工作尽善尽美。
      书中第五章责任体现在细节和小事中谈到:“责任不分大小,工作不分大小,你应当承担起自己的工作职责,避免小错误发生。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你的责任才算真正履行到位。”责任心和细节深植我心,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注意力,时刻保持“小题大做”的心态,对工作中的每个细节都要特别重视。
      “执行力不到位,等于没执行”是该书的另一主要要义。书中讲到“执行力决定企业的兴衰成败”彰显了执行力对企业的重要性,“不折不扣,做就要‘一步到位’”体现了个人工作的能力。执行力是把想法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的能力。一个企业无论多么宏伟的蓝图、多么正确的决策、多么严谨的计划,没有高效的执行力,最终的结果都只是纸上谈兵。
      执行力对个人而言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就是战斗力,对企业而言就是经营能力。衡量一个人有没有高效的执行力,就看他是否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衡量一个企业的经营能力就要看企业是否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在朱集西矿打造千米标杆智慧矿井的征程中,就必须提高企业和员工的执行力。




作者:皖北煤电朱集西矿 阮 峰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