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波音公司“失望”?这可赖不着中国

煤炭资讯网 2022/7/4 14:17:07    一事一议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7月1日相继宣布订购空客公司共计292架民航客机后,美国舆论显得很“酸”。这笔总计金额370多亿美元的订单,据称是空客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订单之一,彭博社称,这“是中国发出的信号,对波音公司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波音公司则表示“失望”,抱怨美中两国的“地缘政治分歧”损害了该公司的业务前景,并敦促美中进行对话。

  如果认为中国公司与其他国家公司签的每一笔订单背后都藏着“政治心思”,这只能说明,华盛顿最近这些年用政治强行干预经贸的做法是多么严重,并在美国企业和舆论界形成了“草木皆兵”的氛围。

  实际上,航空合作一直就是中欧经贸领域合作的“老三件”之一,空客公司在中国国内还建有总装厂,双方的合作稳定而成熟,继续推进合作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也有分析认为,这笔大单应该是经过“漫长而艰苦的谈判”取得的合作成果,三大航企集体订购可以取得比较好的价格。此外,空客飞机的燃油效率、欧元汇率走低也可能是影响因素。总之,这是一次无可指摘的正常商业往来,其结果也是平等互惠的。

  在与空客公司的竞争中失利,美国方面心里自然发酸。从全球市场的表现来看,2019年以来,空客公司在争抢客机订单和市场份额等方面已经全面领先波音公司。这一方面是因为波音737MAX机型的安全隐患,其在各国的复飞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另一方面,美国国内供应链混乱也影响到波音公司的交付能力,今年5月份它还一度不得不暂停了737客机的生产。有消息称,一家中国航企今年早些时候取消了向波音公司采购100多架飞机的计划,原因就是“交付存在不确定性”。

  在这种背景下,与其分析中国公司的“动机”,不如反思美国政府的行为。试问,一个动辄把“脱钩”挂在嘴边、把制裁大棒举在手里、经常无中生有出台贸易限制法规的国家,谁能完全放心地和它进行大规模的交易,尤其是像飞机这种使用周期长、零部件复杂、后期维护专业性强的产品?这种担忧在很多时候甚至不是国家行为,而是各种商业团体在做生意前都会考虑的政治风险。

  美国商会此前就曾做过评估,美国若跟中国搞全面“脱钩”,在民航领域完全切断对华销售,将使美方每年损失380亿至510亿美元,流失16.7万至22.5万个就业岗位。波音公司去年也曾做过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8700架新飞机,总价值将近1.5万亿美元。如果现在一笔370多亿美元订单的丢失就让波音公司觉得痛的话,那么任由美国一些政客继续对华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的各种鼓噪和操弄,包括波音公司在内的美国公司面临的,将不是短痛而是长痛。

  现在,波音公司抱怨“地缘政治分歧”影响了自己的生意,但这赖不到中国头上。如果说这其中有什么政治因素的话,只能说是美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自我反噬。2021年,拜登政府同意搁置波音和空客两家公司之间长达17年的补贴争端,以此拉拢欧洲国家“共抗中国”。如今,空客公司赢得中国航企的订单后,美国舆论又开始醋意泛滥。这或许可以提醒欧洲,美国嘴上喊的“主义”背后到底是什么,这也能够提醒华盛顿,政治操弄终究战胜不了市场规律。

  至于波音公司,最应该做的不是朝着中国表达“失望”,而是在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把市场规律的道理,好好跟美国政府和国会讲讲。当然,应该这样做的,又何止波音公司?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