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 豹:都是违章惹的祸(煤矿安全小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2/7/6 10:50:39    小说、故事、杂文
  
      安全月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各种活动层出不穷,在与一些职工的交流中,我与他们分享了亲身经历过的事故和在其中得到的经验教训,希望有助于他们提高安全意识,在工作当中力争做一个安全人。
      违反规定强通行 绞车坡下丢性命
      煤矿井下对绞车提升的斜坡有个明文规定,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绞车坡必须设置“一坡三挡”,绞车司机必须有操作证。
      我刚参加工作三个月,就亲眼目睹了一起运输事故发生,如同当头棒喝,惨烈的现场给我上了第一堂安全课。此次事故的死亡者是机电队的一名电工,受伤的是运输队的工人。
      那天我早班出班跟着师傅上罐,刚走到北盘区55绞车坡底,发现坡底人声攘攘,灯光乱闪,感觉情况不妙,过去一看,才知道发生了事故。只见一个工人头骨揭开,脖子折断,脑浆溅了一地,已经死亡,另一个看样子腿断了,不停的惨叫。两个人都放在了担架上,一群人紧张的抬起来就走。我当时就吓傻了,这两个人都是熟人,早上下井还打招呼,下午就出事了,其中一个还阴阳两隔。现场的惨状对我冲击太大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这井下工看来是不能干了,太危险了。
      站在一旁的师傅见多识广,他向一旁守护现场的工人打听情况才知道事故原因。原来这两名职工想上早罐,走到坡底警铃已响,但是两人无视警示,心存侥幸,想着半坡有避身硐室,矿车下来了就躲进避身硐室,车下去了可以继续往上走,能早一点升井。谁知道,刚走到半坡,飞驰的矿车就迎头下来,他们根本开不及躲闪就被矿车碾压过去,造成一死一伤的惨剧。
      据事后事故调查得知,这两个人的行为违反了行车不行人的规定,是严重的违章行为。而开绞车的人经验不足,导致放了飞车,而设置的“一坡三挡”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或许是矿车下滑的速度太快,冲破了阻挡、冲出了轨道造成了这起大事故。好长时间我都没有从事故的阴影中走出来。假如他们能遵守规章制度,矿车下来后再走,假如他们不急于早上罐、早升井,多等几分钟,现实不允许有那么多的假如。30多年了,至今我还记得死亡工友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撕心裂肺的哭声。
      习惯违章存侥幸 一朝翻车悔终身
      这个事故绝对是真事,就发生在我身边。我的工友叫老韩,人送外号“瞌睡虫”。老韩比我大三四岁,是个82年参加工作的老工人,他有个最大的毛病就是一下井就瞌睡,下罐短短50秒它都能睡着,每次工作面放炮在警戒线外躲避时,在他身旁就瞬间听到他打的呼噜声,班组的人都服了他了。开溜子睡觉,做人车睡觉,没有他睡不着的地方。为此班长队长没少骂他,可是不顶用啊,因此大家都叫他“瞌睡虫”。班长经常告诫他,你这样下去早晚要出事,可是老韩依然没有改掉爱瞌睡的毛病。
      一次记得是上夜班,在工作面拉完煤,轮老韩暂时休息一下,老韩背靠棚腿进入了梦乡,班长出去汇报情况,煤也是马上出完。突然,机尾的压柱掉了下来,机尾立即翻卷起来拉倒棚梁。“快跑”,一声呼喊,大家掉头就跑,前面的人向开溜子的人不停的摇灯示意停溜子,身后传来轰隆的冒顶声、棚梁掉落、煤矸掉落的声音,瞬间整个巷道被煤尘埋没。冲出来的我们在巷道口碰见了班长,班长问老韩没出来吗,大家一看唯独不见老韩。“快回去救人”班长带头冲进了工作面。最后老韩刨出来了,经抢救没有生命危险,只是一些皮外伤。像这样因睡觉引起的危险在老韩身上发生的不止一次两次,但每次都是侥幸脱险,久而久之,老韩也自认为福大造化大,没事。
      时隔多年,我因工作调动去了其他单位,一个周日我在菜市买菜,老远发现一位柱着拐杖的人,走近一看是老韩,还是一脸睡不醒的样子,只是多了几分沧桑和憔悴,他拐杖下的右腿库管里面是空荡荡的。“你这是”?“井下受伤锯了”,老韩苦笑着说。交谈后得知,自从老韩受伤锯掉右小腿以后,只拿残养工资,收入锐减,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正是花钱的时候,没法子,老韩的老婆在街道摆起了饭摊,买稀饭胡辣汤、菜饼子补贴家用,起早贪黑,十分的辛苦。
      后来曾在一个队上的工友对我详细说了老韩的受伤过程。老韩为了上早罐,干完杂活不想等人车,违规领着一个工人爬上拉煤的三吨矿车,老韩在车上睡着了,当别人跳车的时候,他还没有清醒,等到清醒过来车已经到了大煤仓跟前,他迷迷糊糊跳车,被车轮扎掉了右脚和小腿。睡觉本身已经违章,扒、蹬、跳更是严重的违章,腿残了,妻子挑起了养家的重担,此时我想,老韩一定后悔不已,但是为时已晚,他必须为他的违章买单。
      不按规定去蛮干 弧光一闪毁容颜
      我的一位朋友参加工作多年一直在工作面下苦,好不容易当上了电工,活轻松了许多。但是粗心大意的毛病让他后悔一生。一次井下工作面120开关有问题,送不上电,班长叫他去看看。按照规程规定,先停电再检修,不许带电作业,他为了图省事,直接带电作业,一不小心改锥碰到了有电部位,一到强烈的弧光爆燃,他一声惨叫捂住了双眼,等工友把他送到医院,他的双手和面部已经烧成了黑炭色,眉毛、头发烧没了,遭到了轻度毁容,至今疤痕遍布脸上、手上。对此他后悔不已,后悔自己没有按照检修程序步骤,先停电再检修,导致自己被烧伤。为此妻子恨他了好长时间,现在他也是很少到人多的地方,尽量不去参加一些聚会,害怕吓着小孩。
      30多年的煤矿工作经历,我对事故有了深刻的理解,所有的事故都是违章造成的,但不是所有的违章都能发生事故。血的教训刻骨铭心,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景让亲人肝肠寸断,坐轮椅、柱双拐的年轻人让多少为之扼腕叹息,珍爱生命,远离三违,让亲人们少一份牵挂多一份幸福。


作者:蒲白煤矿运营公司 周豹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