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秋季煤炭市场 向上还是向下?

煤炭资讯网 2022/8/10 9:54:54    煤市分析

目前,电力需求较好,内陆日耗水平强于去年同期。大秦、朔黄、唐呼线运量保持高位,但发运以长协为主,市场煤请车数量较少。而水电出力偏弱,长协煤保供充足,终端库存保持高位。中旬,高温天气持续,电厂日耗高位;下旬,随着天气转凉,民用电负荷将不可避免的出现回落。但基建行业的逐步恢复,非电企业需求加快释放,后期市场喜忧参半。

产地方面,受鄂尔多斯伊旗疫情影响,管控趋严,煤矿拉煤车辆减少。主产区大部分煤矿限价保供,电厂拉运积极,化工等用户维持刚需采购。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再次查处哄抬煤价行为,各煤矿积极响应号召,煤价维持平稳。在全力保供的大背景下,市场煤份额进一步缩减,可售货源有限;叠加成本支撑,产地价格不会深跌。

港口方面,立秋过后,北方天气转凉,但华东地区依然偏热;高日耗支撑下,电厂采购意愿尚可,但依旧以长协为主,也有电厂因长协热值偏低,厂内库存结构不合理,适当采购市场煤。非电行业方面,水泥、化工、建材行业利润水平稍有修复,但利润空间不足,开工率不高;因此,仅少数刚需压价采购。整体而言,下游实际需求有限,刚需采购仍以压价为主,煤炭报还盘差距较大,市场成交有限。

需求上看,受高温影响,电厂日耗处于新一波上升期,沿海、内陆电厂日耗均创新高,同比出现正增长,全国重点电厂较七月上旬去库355万吨,但沿海终端库存却是增加55万吨。昨日开始,华东地区气温升至30-40摄氏度,用电需求增长明显,部分地区发布有序用电的通知。但是,已临近接近夏末,按照往年季节性特征,旺季将逐步临近尾声,电厂日耗高位已呈“强弩之末”。但是,在今年高温天气多、水电出力减弱的情况下,后续日耗回落的速度可能偏慢,电厂日耗大概在8月20日之后,才会出现明显下降。一旦天气降温,日耗下降,电厂库存就会被动垒库;届时,下游电厂烧不了这么多的长协,库存得到垒库,对市场煤的采购会暂时停止。那时,化工、钢铁等非电行业的开工率和对现货的需求能否增加值得关注,对煤炭市场的拉动作用需要观察。

近期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保供增产的同时,不能忽视安全。九月份,临近二十大,火工品管控等安全监察趋严,叠加大秦线秋季检修,促使煤炭供应出现阶段性减少。预计八月中旬到九月份的港口煤价仍是跌多涨少,有可能是先跌后涨;但即使在九月份,市场需求回升,煤价小幅上涨,也不会突破上级主管部门的限价区间。


作者: 吴梦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