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四“有”助力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中煤三建市政公司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5B标项目部党支部“同心圆”党建品牌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2/8/10 21:53:33    通讯特写
    
      【本网讯】近年来,中煤三建市政公司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5B标项目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稳定推行党支部建设任务清单、构建积分制薪酬分配体系、建立人才成长档案等特色做法,持续增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向心力,精心打造了党支部建设与项目管理的“同心圆”党建品牌。在“同心圆”党建品牌“四有”助力的不断带动下,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5B标项目部将勇做开拓者,为市政公司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上保驾护航。 
  支部引领,推行管理清单化,让党建“有为”:引入“OLC(object 目标、list 清单、close 闭合)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以是否闭合支部建设任务清单、实现项目管理目标来常态化提升支部建设效能。目前,党支部已经形成规范的管理模式,推行了“OLC 任务清单”,先确定一个总的目标“O”,梳理出保证目标完成的任务清单“L”,过程中加强督办确保按时保质闭合做好“C”,稳步向前推进了项目施工进度、安全生产、质量管理、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同时,通过项目级月度述职、部门级例会、办公室督查督办、纪检小组效能监察等方式开展工作任务销项情况评估,有效丰富了支部党务公开、厂务公开的形式,促进了项目管理效能的提升。
  创“薪”动能,打破旧分配模式,让党建“有形”:党支部积极引导全体员工参与项目全方位管理,构建自身薪酬体系、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积分制”薪酬分配模式应运而生。“积分制”薪酬分配模式淡化基本薪酬概念,强化绩效工资概念,促进员工绩效提升。根据项目当月生产情况动态确定工资总额,业务部门限额承包,以员工日常工作清单销项积分来确定基本薪酬和绩效工资。项目在实施“积分制”时,对工资总额动态定额,实行“双9+1”分配,即项目月度工资总额 90%用于工资总额,10%用于当月绩效奖励贡献突出者,部门总额限制,同样留出10%奖励本部门表现突出者。此外,月度安全风险抵押金兑现按照项目部安全管理“六项机制”运行任务清单,对各岗位安全管理任务清单进行直接分解,即任务清单多的原则上安全风险抵押金兑现高、任务清单少的兑现少,极大调动了现场施工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以文化心,人才管理多元化,让党建“有魂”:项目部党支部结合员工年轻化的特点,为项目全体员工建立了人才成长档案、搭建人才之巢,每名进入项目部的新员工,都拥有一份专属自己的成长档案。成长档案通过对员工信息调查、性格测试、DICS分析和SWOT职业规划,详细记录了每一名职工的成长轨迹。同时,启动了导师带徒“影子工程”,一徒多师,从各个方面带动新员工全面学习进步。大力推进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振奋人心“四个人心工程”,青年职工的战斗力得到了充分激发。
  深度融合,多方联动促生产,让党建“有实”:合肥项目部党支部一系列有创新、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优势,在项目管理与支部建设上用心争先创优。经过连续的形势与任务教育宣传,团队士气迅速得到了鼓舞。项目部历时3个月完成了交通导改工作,2个月完成了搁置多年的燃气和供水一期迁改。车站围护结构施工阶段,合肥轨道最先使用双轮铣槽机、最先使用玻璃纤维筋、最先使用套铣接头工艺,施工中创下合肥最大最深最重地下连续墙纪录,同时创出1天浇筑1幅的最快入岩地连墙纪录。2021年5月8日,车站首段基地验收,34.8米深度刷新了合肥最深地下四层车站纪录。2021年12月27日,完成3个标准站规模的20万方土石方。2022年5月8日,实现车站主体封顶,完成了合肥轨道有史以来最深、体量最大、最复杂的车站。盾构区间,面对业内公认合肥最复杂南淝河沿岸地层,克服疫情防控、持续降雨、土方外运、设备故障、施工场地限制等诸多不利因素,2022年5月7日,左线洞通,创下了合肥轨道下穿市政桥梁最精准沉降纪录,完成了合肥首次采用“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的高要求盾构区间,右线盾构空推过站仅用16天打破了合肥轨道盾构机过站记录,即将于5月15日洞通。
  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5B标项目部党支部荣获集团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2021年度优秀纪检小组、202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及公司各类表彰,项目部团支部先后获评安徽省属企业2019年度“青年文明号”和全国煤炭行业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身披荣誉,不忘初心,党支部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之中,积极探索,在施工项目攻坚克难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圆”品牌建设进一步得到巩固,推动中煤三建市政公司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网通讯员:饶凌峰、许翔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