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谋新篇

——解密青海能源民圣物流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煤炭资讯网 2022/8/10 21:56:36    通讯特写
  
      【本网讯】坐落在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的青海能源民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两家国有企业和一家民营企业于2017年9月29日出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也是青海能源集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报请省国资委批准的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公司。公司设有业务部、资产财务部和综合办公室,在册员工13名,其中,机电工程师1人、助理政工师3人、助理会计师1人、政工员1人。

 
      新成立后的民圣物流公司,借助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灵活性和能源集团煤炭资源的独特优势,以及民光销售公司拥有的良好销售平台,迅速加快发展步伐,以煤炭运输为主,兼做煤炭贸易,在这片运输桑田上成为了一支独秀。自成立以来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承运电煤949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908万元,实现净利润2216万元,净资产收益率10.3%。仅2021年完成电煤承运量340万吨,实现利润1057万元,较预算超额完成 628万元,完成预算的24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民圣物流公司这个只有13名员工的运输单位,却取得非凡业绩的“密码”就是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企业生产经营的结果。在长期的工作中,民圣物流公司党支部抓住这一独特优势,自觉强“根”固“魂”,并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就是企业发展“动力源”的作用,以党建引领公司各项工作。目前,公司党支部拥有党员11人,占在册人数的84.6%。支部以“融入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本着“精简、统一、自主、高效”的原则,在属地政府部门及能源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董事会的授权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发展思路和指示精神,围绕公司发展重心,在电煤保供、安全发展、经营管理、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工作中,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顺利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和文化支撑。 

 
      作为能源集团公司下属的唯一一家运输公司,自成立以来,民圣物流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效益为中心、管理为手段、创新为突破,全体员工秉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优良作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集团公司年度工作报告精神为指导,自觉地把工作规划嵌入到集团公司的整体布局中,科学施策保安全,引导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出公开承诺,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安全、经营、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保障了电煤供应。
      2021年,公司紧紧依托集团公司给予的平台和各股东单位的鼎力支持及良好的市场前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强化与业务单位及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超额完成利润计划,取得了公司成立以来最辉煌的业绩,真正达到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目的。与此同时,为回报各股东方三年以来对公司的大力支持和作出的贡献,年底公司成功向股东合计分红900余万元。2022年,公司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目标任务,求真务实谋发展,克服困难迎挑战,不折不扣抓落实,聚焦发展创效益,再次向股东分红800余万元,为公司健康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2021年,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司属车队生活区环境整治,对运输结冰路面融雪撒盐、维护矿区道路,对矿区塌陷区进行治理,并前往司属车队开展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职工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尤其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期间,也正是电煤供应的关键期,为全力做好电煤供应工作,确保全省用电以及群众温暖过冬,公司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战严寒,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打破了电煤保供日转运量1万吨的历史,创造了日转运量2.6万吨的新高。
      “在过去的一年里,同事们的配合与付出,家人的理解与支持,都是我坚守岗位的动力。作为一名党员,在新的一年里,我愿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冲在最前面,干在最实处,只要联运量上去了,公司增加效益了,我们就又能增加收入了,我会继续站好这班岗!”杨长白坦然地说。是的,企业增效,员工就能增收,朴实的话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2022年的除夕夜对于业务部的杨长白来说,平凡而又特殊。说平凡,是因为这是他参加工作10余年来,又一次无法在除夕夜与家人团聚;说特殊,是因为这次,他坚守的岗位换成了转运第一线的煤场,并且顺利完成了春节期间的煤炭保供任务。像杨长白一样,每遇到春节、“五一”、国庆等这些处处洋溢节日祥和喜悦氛围的假日时,民圣物流公司的管理人员、业务人员、司磅人员、乘运人员、后勤人员……都会主动放弃假日回家团聚和休息时间,奋战在各个运输线上,用汗水和付出,换取假日安全、电煤供应、生产平稳、疫情防控的平稳运行。 


      “党建与经营只有相辅相成,深度融合,同向同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司的效能。”这是调到公司任党支部副书记不久,看到公司高质量发展状况的郑生杰副书记说出的感悟。2021年,在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制定具体措施,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确定项目责任人,明确计划完成时限,通过安装净水器、保障员工饮水安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学习、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方面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暖人心,解决员工所盼所需,使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互促互融。
      根深才能蒂固,魂强才能固本。当前,能源集团公司2022年年中“大考会”刚刚落幕,民圣物流公司将以年中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在做强做优公司发展的路上,充分发挥企业的光荣传统,守住自己的“根”与“魂”,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下,带领全体员工弘扬高原精神,不断增强斗志,不断脚踏实地,凝聚起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再创公司各项目标任务新辉煌。


本网记者:王洪石 通讯员:李 瑛?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