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闹哪样?周末产地煤价的“玄武门之变”?

煤炭资讯网 2022/8/15 10:17:54    煤市分析

8月14日,产地煤价有所反弹。这是要闹哪样?难道产地煤价要趁这个周末搞一场“玄武门之变”不成?

8月12日晚间,产地外购煤价更新,最新一期价格与上周持平,居然没有掉。

产地煤矿销售好转,多数煤矿表示近期下游询货增加,高卡煤出货良好,同时民用块煤需求增多,整体销售稳中向好,部分煤矿库存压力有所下降。

港口方面,下游客户询货增多,卖方报价小幅上探,但下游并不买账,成交僵持,港口市场价格继续走稳。进口煤方面,印尼低卡煤价格有所下降。

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245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7月历史极值;同时,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稳增长政策落地发力,企业复工达产节奏加快,电力负荷屡创新高。

即使这样,7月份的煤价上涨依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进入了8月份,虽然高温天气依然持续,但天气却已逐渐转凉,特别是东北、蒙东地区,已经开始了煤炭冬储。

加上下半年的10月份,我们将迎来国庆、二十大等重大节日和重要会议,行业内研判未来一个月内安全环保检查力度将加大,煤炭供应方面或将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同时,二十大过后,各地基建工程大概率或迎来一波热潮,叠加迎峰度冬煤炭储备的需要,煤炭需求将呈扩大趋势。基于此,这个周末,煤炭主产区煤价有所探涨。

然而,今年后半年特别是四季度的走势,真能如此吗?拿PPI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7月份,受国际国内等多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整体下行,全国PPI环比由平转降,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从环比看,P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1.3%。其中,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2.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2.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1.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6.0%。另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6.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下降1.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下降1.1%,降幅均有所扩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2.1%。

从同比看,PPI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0%,涨幅回落2.5个百分点。

再一个,市场对于发达经济体出现滞胀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持续升温,花旗警告称,原油价格将在2022年底降至65美元/桶,到2023年底降至45美元/桶。不完全统计,近期80多种石油产业链及衍生产业链产品受此影响价格下跌明显,不仅跌幅惊人,且较年初价格基本吐出所有涨幅,甚至比开年时的价格还要低。

最后一点,在传统用煤旺季的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6.3%,可是,就是在增长这么多的情况下,煤价也没能翻出什么大的花样来,那么,后续的月份里,你还指望它能翻出多大的浪来呢?

 作者: 一辉


来源:电煤圈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