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孟文奎:浅谈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创新的路径

煤炭资讯网 2022/8/17 20:51:20    论文、言论
      【摘要】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国有企业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遵循。如何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懈探索和破解的重大课题,只有始终坚守监督职责定位,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上持续守正创新、精准发力,才能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本文通过分享笔者所在企业在日常监督执纪、廉政文化深耕、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一些创新经验与做法,与大家共同探讨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关键词】 纪检监察 创新 路径
       笔者所在的府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府能公司)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旗下的一家二级法人全资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按照新时代国企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以严细实的举措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出一系列监督组合拳,在纪检监察工作“谁来干”、“干什么”、“咋融入”、“啥标准”、“如何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定制式”学习法、数字化纪检、干部精准画像、智慧廉政教育阵地等企业特有的纪检监察工作法,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一) 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形式方法单一,培训缺乏针对性、指导性,没有形成闭环的培训效果评价体系。
     (二)纪检监察工作日常检查考核过程繁琐,费时又费力,纸质资料留痕过多没有实现可视化,在考核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的不确定性,给公平公正考核带来一定影响。
     (三)廉政教育内容方式缺乏创新性,没有形成与现代高科技手段有效融合的智慧化廉政教育多功能阵地,廉政教育的互动体验效果不明显,载体不够丰富。
     (四)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存在漏点和盲区,还没有形成完备的干部精准“画像”机制,监督成效与领导干部三项机制运用融入不够密切。
          二、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做法
     针对以上存在的工作短板,府能公司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工作实际出发,统筹谋划,守正创新,形成了以下具有企业鲜明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法:
      (一)以“定制式”学习法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养
      “定制式”学习法是针对公司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的有针对性、指导性的业务提升法,是立足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效果,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学习内容,保证学习质量,破解“学什么”“怎么学”难题的全新学习方式。该学习法实行“季度下单、考核交单”的循环闭环管理机制。在定期调研和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以满足个性化自助“点餐”需求为前提,将互动问答、“点对点”答疑解惑、现场轮流案例讲评、案件审查调查实操模拟应用等环节融入一体,让“定制式”学习套餐的内容更趋优化丰富。它以季度为学习周期,通过纪委专题辅导+不定期督导+基层集中学习+定期考核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类学习对象通过每季度首月下达学习任务清单,每季度末月以派发试卷的形式进行学习效果检测。各类学习对象在完成规定周期内的学习任务后,由所属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向公司纪委反馈学习定单回执,履行交单手续。公司纪委根据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考核评价格次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年度综合评价“优秀”的,予以奖励,季度评价一次“不合格”的纳入带“*”号黑名单,连续两次优秀格次可取消“*”号1个,年末仍带“*”号人员取消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各类评先争优及奖励资格,年度综合评定为优秀的,在公司范围内通报表扬,并给予适当奖励。该方法通过实际应用,达到了以考促学、补短强弱、互动提升、奖优罚劣的良好效果。
     (二)以互联网+数字化实现纪检工作考核可视化、规范化
      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如何实现纪检监察工作考核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研究的新课题。为了有效破解这个难题,我们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考核管理的现状,研发形成了具有府能公司特色的数字化、智慧化纪检管理平台。该平台运用“互联网+数字化+纪检”的模式,从多维度优化创新纪检考核方式,丰富平台内容,让管理平台真正成为传播纪检监察新理论的前沿阵地、开展纪检工作的交流平台、纪检干部学习教育的“空中”加油站、日常工作考核的数字化“指挥棒”和提升纪检工作的智慧化载体。管理平台设置数据上报、审查考核、数据汇总、曝光台、业务学习宝典、工作动态提醒等功能模块,通过PC电脑版和微信小程序两种访问方式,可随时随地实现信息数据上传、纪检业务知识学习、考核结果查阅等功能,同时,上级纪委可通过管理平台对各基层单位考核数据信息上传工作实施动态监督,经系统对数据信息自动识别和人工辅助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考核数据自动统计、考核结果一键推送、三色预警灯提示等功能。该平台的核心关键模块是数据上报,针对该模块,我们聚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结合纪检监察日常监督重点,对不敢腐的惩治震慑、不能腐的治理效能、不想腐的思想自觉3方面54项考核项目进行梳理细化分解,明确考核指标和要求,通过对被考核单位上传数据信息的逐项审核和数据智能化汇总,以数字化精准呈现被考核单位月度、季度及年度考核结果。该管理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先前纸质资料留痕过多,检查考核费时费力、人为评判不确定性等现状得到了质的改变和提升,有效提高了纪检监察考核的时效性和公正性,为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数字化、网络化轨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智慧化廉政教育新阵地
      目前,在大多数企业仍然普遍存在廉政教育形式单一、动态视觉体验不明显、教育缺乏针对性、趣味性、整体性和感染性等情况。针对此种状况,我们利用最先进的现代化科技手段为硬件支撑,以科技倡廉、助廉、育廉、兴廉为战略指引,在突破传统教育阵地创建模式的基础上,打造形成了陕煤集团首家智慧廉政教育中心。该中心应用数字多媒体技术让“虚拟解说员”进行廉政文化解读;利用声、光、电互动,三维动画、影视等现代视觉效果,结合趣味性、互动性与知识性,让廉政教育寓教于乐;通过图文、视频、音效等方式生动地展现廉政宣传,打造身临其境的场景,给体验者带来沉浸式体验感,实现高度开放、可交互、沉浸式的廉洁氛围,成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全新基地、廉政文化学习的百科全书、红色历史展演的文化平台、职工群众乐见的精神高地。智慧廉政教育中心共设廉海一粟、清廉府能;风正帆高、扬帆溯廉;从恶如崩、警钟长鸣;赓续精神、永葆本色;勤学苦练、廉由心生;清风怡人、蓄势远航等八个板块,共包含各类廉政教育素材1000余个,每个板块均将融入图文、视频、动漫、特效等高科技手段,可实现对相应功能的全新展示,步入该中心可让体验者以不同方式沉浸于警示教育和业务学习的现实动态场景中,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由静态展示到互动体验的换档升级和华丽转身。该中心通过声音、光电、视频及特效的有机组合,可实现教育内容智慧化动态更新,让廉政教育更具新颖性、时效性、趣闻性。目前,该教育中心已成为公司新提任中层管理人员任前廉政教育的第一阵地和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接受廉政教育的“家庭影院”,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成效。
     (四)以精准画像机制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领导干部是企业的中坚力量,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和顶层设计的核心团队,如何实现对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精准全面评价考核,是我们企业一直在探索研究的命题。我们结合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实际,对领导干部画像机制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一是形成了4个“3”特色精准画像机制,即用好干部廉政档案、问题线索、个人记实手册“三本台账”功能,发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履职监督“三项监督”质效,收集职工评价、组织评价、个人评价“三方评价”结果,精准个人特性、工作业绩、廉洁自律“三维画像”维度。按照该画像机制,我们对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效材料、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干部任前考察材料、个人廉政鉴定、个人奖惩处分、民主评议干部等材料及时收集归类,纳入相应的画像素材库中,同时建立领导干部个人综合特性日常管理台账,及时动态更新其工作业绩、问题短板、个人奖惩等方面信息,定期分析研判,并以适当方式将领导干部个人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反馈本人,通过提醒教育、咬耳扯袖帮助他们及时改进提升。二是紧盯“关键少数”,精准实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形成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常态长效化机制,聚焦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聚焦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聚焦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聚焦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监督等十六个方面的监督重点,建立监督责任工作清单,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班子成员精准画像的重要依据。三是创新形成领导干部“三观”教育新模式。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教育党员干部树立“胸怀天下”、“不负人民”、“当官不要发财,发财不要当官”的“三观”理念,把好选人用人育人廉洁关,以严的纪律、铁的规矩监督约束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懒政庸政、不担当、乱作为、违规违纪的领导干部从严追责问责,同时将个人纪律处分等情况及时归入本人廉政档案和个人画像管理台账,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纳入画像素材库。通过以上干部画像机制的综合运用,可为组织部门客观准确评价考核干部以及干部职务晋升、评先争优提供更加完备、精准的参考依据,从而更加有效的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追赶超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总而言之,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纪检干部,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时刻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按照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持续探索纪检监察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入的新途径、新举措,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 陕煤集团府谷能源公司 孟文奎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