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长好:对发明创新稿件写作的几点看法

煤炭资讯网 2022/8/18 21:43:20    写作
      发明创新,因其具备“唯一性、新鲜性”等新闻特质,所以说“创新”稿件最具新闻价值,相对比较容易上稿。但是,创新稿件较难写,多数通讯员在创新稿件写作上都不成功。究其根本原因,是没有“写透”,文字功夫欠火候。何为“没写透”?简单说,就是文字表述不到位,让人看不懂。
      下面,简单和大家探讨一下创新稿件写作时需注意的几点事项,与大家共勉。
      交代背景,说明创新原因。针对某一发明创新成果,要说明创新的背景,即:为何要创新?在创新之前是什么样子、存在什么缺陷,给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方面带来了哪些弊端。把不创新改造可能会造成的后果叙述清楚,交代完整。
      切中要点,说透创新原理。具体如何改造、创新,要写全面、写具体、写透彻。包括创新改造的外形、大致尺寸、基本构造(组成部分)、改造原理、工作步骤等。尤其是创新 “原理”,是创新改造的核心和关键,既要文字精炼,又要抓住“筋骨”、切中要害,叙述清楚其原委和具体改造环节,即:通过哪些实实在在的改造、动了哪些地方,取得了实际效果。看完之后,要达到让人一目了然、明明白白的效果。
      对照比较,说清创新效果。改造之后和之前相比较,有哪些突出的地方,分别列举出来。如用具体数据作对照比较,则效果更好。
      通讯员写作发明创新类稿件时,经常出现以下几点不足。
     写不到“点子上”,错把“效果”当“原理”。出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错把“效果”当“原理”来写。通讯员往往洋洋洒洒写了很多字,光在外圈的“改造效果”上兜圈子,写不到改造核心环节——改造原理的 “点子上”,给人头重脚轻、不明所以的感觉。
      不具备“创新”特质,把日常工作当创新来写。有些改造就是在之前工作成效基础上稍微加工完善,并不具备“创新”特质,就失去了“创新”稿件的新闻价值。
      文字“拖泥带水”,叙述不够精炼。文字啰嗦、拖泥带水是很多通讯员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精炼是新闻稿件写作的一大特点,创新改造稿件写作更是考验作者文字功夫的试金石。即:在新闻“六要素”基础上,以最精炼的文字叙述清楚创新的原因、原理、效果这三个核心要素,就是一篇好的创新改造稿子。


作者:鄂尔多斯市中天合创公司 周长好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