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燕宏斌:新形势下如何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

煤炭资讯网 2022/8/18 23:40:27    论文、言论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力量。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中最基本的组织单位,处在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因此,必须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重视基层,活跃基层,努力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
       激发活力,在于夯实自身基础,工作富有特色。工会基层组织是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和提升战斗力的基础,是工会组织联系职工和开展活动的组织者、实践者。工会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要通过工会基层组织来落实,工会的作用最终要通过工会基层组织来体现。因此,工会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使基层组织的工作活跃起来,扎实做好打基础、增活力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要按照“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真正把职工全部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二是重点培养工会干部。按照精干高效、德才兼备的标准,大力选拔那些年轻有为、热心工会工作、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或复合型人才,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来,为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提供良好的人才保证。三是注重体现工会的优势和特色。创新是工会组织的生命,激发活力的源泉。结合工作特点和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突出活动效果,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激发活力,在于突出维护职能,和谐劳动关系。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是由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基层工会组织必须与时俱进,准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认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规范程序、落实职权,既要关心职工的经济利益,又要尊重职工参政议政的权利。不断创新职代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不断深化厂务公开,使企业规范运作、守法经营,维护职工知情权、监督权。针对劳动关系复杂化、分配方式多样化的实际,加大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把一线职工作为主要对象,把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经济权益作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劳动合同的管理,化解内部矛盾、理顺职工情绪,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激发活力,在于开展劳动竞赛,促进企业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在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工会不仅肩负着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责任,而且还承担着围绕企业中心目标,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重任。离开了企业的经济发展,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就无从谈起,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是一句空话。因此,企业工会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目标,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无事故、单产单进创水平、工程质量创精品等劳动竞赛活动,把竞赛的重点放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上,不断创新劳动竞赛的形式和内容,体现时代性、突出闪光点、增加新鲜感,使竞赛听起来心动,做起来有劲,使竞赛活动真正成为广大职工施展才能、创造业绩的舞台,取得企业和职工双赢的实效。
      激发活力,在于培育优秀文化,打造工会品牌。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对企业文化都寄予了新的认识和思想上的高度重视。“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在推进企业发展的进程中,作为企业的重要组织部分的基层工会组织,不仅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还应在形成优势、打造品牌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通过开展党史学习、干部作风建设等活动,为企业发展鼓劲造势;通过开展团队精神培育、行为养成引导、文体娱乐等活动,为企业发展铸魂塑形;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练兵比武、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本网特约记者: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 燕宏斌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