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气温回落后煤价仍有下跌可能

煤炭资讯网 2022/8/2 9:17:13    煤市分析

本周五,煤价跌至限价区间后,港口低价货盘减少。一方面,港口可售资源减少,华南区域在高温下仍有需求释放。另一方面,发运成本较高,发到港口出现倒挂。如果港口价格继续下跌,贸易商将减少发运,保持观望,煤价跌幅会收窄。尽管煤价跌至限制区间,但市场悲观情绪依然存在。部分贸易商认为,目前,煤价全靠高日耗支撑,一旦高温散去,市场仍有下行可能。

受煤价快速下跌影响,下游用户多观望缓采;加上近期长协发运补充效果较好,导致新增货盘释放偏少。不过受持续高温影响,华南电厂日耗飙升,库存下降明显,拉运需求相对偏多。今年第5号台风“桑达”已于28日晚上生成,将会短暂缓解南方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高温将有所缓解,预计本月底到下月初最高气温在32摄氏度。

近期,环渤海港口库存有所下降,而沿海八省电厂存煤却是不降反升,增至2871万吨,存煤可用天数回升至12.9天。虽然受长协运力倾斜影响,大秦线持续保持满发状态,调入量维持高位;但南方高温天气持续,下游电厂日耗高企,部分电厂可用天数较低,长协履约率明显提升,致使装船量维持高位,整体调出略高于调入。目前,终端采购长协倾向明显,市场煤接货意愿较差;但随着市场煤价继续回落,后续终端采购积极性仍有提升可能。

目前,市场悲观情绪不减,煤价处于下行区间且仍有继续下跌的可能,下游用户拉运节奏放缓,到港船舶很多都下锚等待降价;不过目前已跌至限价区间,大部分终端也是按照限价询货,在高日耗的拉动下,后续拉运需求仍有阶段性释放。目前,部分电厂负荷保持在80%-90%的高位运转,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0-15天,需要采购市场煤做补充;但电厂还盘价格偏低。此外,水泥、化工、钢材等非电行业因产品滞销,开工不足,采购冷清。

综合分析,终端需求维持低位,仅少量保持刚需压价采购,成交不多。目前,煤价已经跌至限价区间。对于后市预期,由于电厂主打长协,而非电企业需求低迷;且迎峰度夏已经过半,煤价支撑不足。立秋过后,天气转凉,煤价仍有下跌可能。

 作者: 吴婧琳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