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本周煤价逐渐趋稳

煤炭资讯网 2022/8/2 10:14:28    煤市分析

上半年尤其二季度,贸易商加快囤煤,电厂也在加快存煤垒库,促使社会库存高企。到了夏季,贸易商纷纷出手卖货,试图赚取利润。但没想到的是,终端存煤已经达到高位,用煤旺季到来后,电厂主要消耗自身库存,少量刚需采购即可满足需求;此外,钢企、水泥、化工等行业放假停工、检修等,非电用煤需求锐减,市场煤无人问津,煤价旺季承压下行。

当前依然属于用煤旺季,尤其南方地区高温使得民用电不断突破新高,并且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错峰用电,但电厂对市场煤采购无力。煤炭市场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保供取得很好效果,长协占比较高,且供煤量有一定的保障。二是电厂在上半年得到垒库,夏季到来之前,大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0天以上,基本可以做到高枕无忧。三是化工用煤需求减少导致煤价快速下跌,也带动了电煤价格的下跌。四是部分地区疫情再度零星出现,对工业用电带来一定影响。

炎炎夏日,煤炭市场保持平稳运行,下游电厂库存充足,煤价不升反跌,说明了煤炭增产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上级主管部门稳定煤炭保供政策,保供政策延续到明年三月份。其次,加快煤炭先进产能的投产,今年以来,核准了煤矿项目先进产能3770万吨/年,调整产能900万吨/年,并推动试生产产能6000万吨/年。再次,上级主管部门加强了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对煤电双方签订的电煤中长期合同的履约情况进行监管,督促中长期合同能够切实履约,保障发电用煤正常和稳定供应。

上周,日照港某发运企业5500卡按限价卖给华能等用户;此外,大唐、珠江电厂中标也在限价区间内,促使港口煤价跌至限价区间。环渤海部分港口部分拉运市场煤船舶在锚地下锚,不急于拉煤,而是等待降价。市场利好的消息依然存在,国内经济运行中向好因素不断增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政策实施以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达产节奏不断加快,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呈逐月回升,其他经济指标也边际改善,经济恢复势头向好。此外,经历了为期近两周的集中抛货之后,北方港口用于交易的资源大量减少,贸易商后期囤煤发运的意愿减弱;而随着气候因素影响渐退,经济保增长需要提升,化工、建材等非电行业逐步走出阴霾,刺激备货需求阶段性增加,对市场煤需求缓慢增加。预计本周,市场将有所转好,煤价逐渐稳住;但受社会库存高位影响,煤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 吴文静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