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临时性停产、去库下的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煤炭资讯网 2022/8/23 9:33:34    煤市分析

产地暴雨突袭,部分煤矿临时性停产停销。近日,主产地出现强降雨天气,对煤炭的生产和运输均造成影响。特别是鄂尔多斯地区,18日要求所有煤矿停产停销撤人撤机械,以确保人员财产安全。尤其是露天煤矿生产受限较为明显,19日,大部分煤矿已经在降雨过后、满足生产条件的情况下,自行复产。目前,实际影响生产1天左右,但是对反弹情绪影响更加明显。

高温天气持续,日耗高位运行。近日来,全国高温天气持续,居民用煤用电需求高企,部分地区甚至出现限电,叠加降水减弱、水电出力不及预期,电厂日耗高位不下。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的数据显示,进入8月份25省动力煤终端耗煤持续高位,8月18日,耗煤647万吨,同比增加14%。库存10194万吨,较7月底减少413万吨。

25省动力煤终端用户库存和耗煤情况

 

 

港口库存去化明显。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北方九港煤炭库存2258万吨,周环比减少204万吨。一是,受到港价格倒挂、产地降雨等影响,发运积极性减弱,19日当周北方九港周度日均调入量降至187万吨/日。二是,随着终端去库,采购增加,周度日均调出量增加至218万吨/日。

 

 

市场短期存在博反弹的情绪。产地临时性停产、坑口价格反弹以及港口和终端库存下降等多因素叠加,导致贸易商继续降价销售的意愿减弱,特别是对于前期高成本煤源,为了降低亏损,有借助此次利多因素集中释放的节点博弈更大反弹空间的意愿。

综合来看:供应端,天气原因导致的临时停产停销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港口库存(特别是现货煤源)或将有待于坑口价格下降、给贸易商一定的发运利润后得以有效、明显补充。同时,中低卡进口煤价格优势逐步扩大至150-190元/吨,终端采购需求将部分转向进口煤。需求端,未来一周(19-25日),四川盆地、江南、江汉及江淮等地高温天气持续,但是高温范围将减小、强度减弱,终端耗煤预计将高位回落。总体来看,供需关系依然平衡略宽松,阶段性情绪波动推动价格小幅反弹后,后续并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动力。


 作者: 苏筱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