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后期煤价下跌的空间和时间将被压缩

煤炭资讯网 2022/8/23 9:36:31    煤市分析

昨日,部分主产区发布暴雨、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橙色预警。由于降雨较大,部分煤矿暂停生产、停销、撤人、撤机械。与此同时,南方高温依旧疯狂肆虐,丝毫不见缓解迹象;加上水电严重偏枯,长江来水偏少,洞庭湖、鄱阳湖水位降至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水电发电能力大幅下降,促使西电东送减少。而沿海电厂日耗连续多日居于高位,终端刚需拉运积极。近期,受市场煤发运倒挂,叠加主产地恶劣天气影响,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入不及调出,各港库存下降明显,秦港存煤再次降至500万吨以下低位水平。

作为我国水力发电第一大省的四川,罕见发出了紧急限电通知;安徽、浙江、江苏等地已启动有序用电,以缓解用电压力。目前,南方部分地区高温天气仍处于高峰期,极端性特征明显,电厂日耗维持高位,终端长协拉运积极性较高;叠加水泥等非电需求有所释放,港口调出量一直处于高位水平。而调入方面,受降雨影响,铁路运输受阻,进港资源大幅减少。后续市场展望,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还将持续至24日,而在此之前,用电负荷继续保持高位,短期刚需拉运有望保持积极;加上化工、水泥也开始释放部分需求,港口锚地船舶数量或在当前水平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旺季已近尾声,后续随着气温下降,日耗将逐渐走弱;统调电厂和重点电厂存煤偏高,终端整体补库压力并不大,其需求难以大幅释放,后续或仍以长协刚需拉运为主。气温回落后,工业需求对日耗的支撑程度值得关注,也决定了煤炭市场的走势。目前,受全国异常高温导致的电力负荷激增影响,民用电居高不下,多地工业企业被迫错峰生产。本轮高温叠加恶劣天气影响,对于社会库存消耗的超预期增加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压缩了后期的煤价下跌空间和时间。

从宏观层面来看,近期发布的七月份宏观数据不及预期,市场整体情绪偏悲观,这构成了钢材期货、铁矿石期货下跌的大背景。七月份,全国建材需求降幅明显,钢厂库存也由降转增。八月份,延续高温天气,不利于终端施工;叠加受限电影响,部分下游制造业企业进行高温休假,影响钢厂订单。预计高温散去后,受限电影响较大的工业企业将赶工期,加快复工复产。建材、化工等消耗市场煤的非电行业也将开发马力生产,压制已久的工业用电负荷将被迅速拉起;预计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保持在180-200万吨之间,不会出现大幅回落。我国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国内需求,九十月份的国内煤炭市场值得期待。


作者: 郭晓芳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