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短期煤价仍有韧性 9月份终端需求或难达预期

煤炭资讯网 2022/8/25 8:59:50    煤市分析

出伏前,市场煤价支撑偏强。

一方面,近期,国内多地呈现高温天气,终端日耗持续攀升,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的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沿海8省+内陆17省共25个省份的动力煤终端用户日耗始终在600万吨以上,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而本周南方高温将上演“最后的疯狂”,本月24日前,南方高温仍将继续肆虐,甚至长江沿线最高气温超过40℃的区域还可能增多,川、渝、鄂、湘等地40℃以上的区域或将连成一大片,其中重庆未来三天的最低气温还可能在34℃左右疯狂试探。预计8月24日出伏前,高温天气将继续撑起电厂日耗。

 

 

另一方面,8月份以来,三峡水库的出入库流量呈现波动下降趋势,截至8月21日,三峡水库的日均入库流量已降为10175m³/s,为本月最低点,而本周,三峡地区天气以多云为主,预计出入库流量不会有明显变化,水电出力情况难有改观,其对火电的替代作用将偏弱。

综合来看,短期内,受产地发往港口成本较高、电煤日耗保持高位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仍将偏于乐观,市场煤价支撑偏强。同时,需要注意到,虽然近期重庆等地气温较高,民用电需求高位运行,但由于电煤保供力度较大,且部分非电企业在政府号召下进行了阶段性停产,因此市场煤需求不多,煤价波动不大。未来几天,虽然高温天气将持续存在,但在政策端保民生用电的积极引导下,预计终端对于市场煤的采购积极性将难有明显提升,市场煤价上涨幅度将有限。

进入9月份,市场煤价将承压。

民用电方面,随着冷空气南下,本月24日起,南方地区降雨将明显增多增强,一直“盘踞”在南方的高温热浪或将逐渐消退,居民用电需求将开始下降,电厂日耗预期回落。

工业用电方面,往年来看,进入9月份,水泥、钢铁等行业将开启“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常态化管控持续存在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恢复进程或将较为缓慢,预计工业用电需求增幅将低于预期。

进口煤方面,上周开始,进口煤市场情绪升温。持续性高温天气导致终端日耗高位运行,而由于目前印尼中低卡煤价格较国内煤具有优势,国内终端用户询货明显增加,实际成交情况也出现好转。预计在进口煤价格具有优势的情况下,国内终端用户对于进口煤的采购积极性将有所提升。

综合来看,9月份,考虑到居民用电需求季节性下降、工业用电需求难达预期、进口煤价格重具优势、电煤保供持续存在等因素,预计终端对市场煤的采购需求将偏弱,市场煤价将承压。
作者: 乔伊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