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本周港口煤价呈稳中小幅震荡走势

煤炭资讯网 2022/8/5 10:04:32    煤市分析

尽管港口煤价跌至限制区间,但下游拉运并不积极。电厂因有长协煤做保障,对市场煤需求量不大;但随着港口价格在限价以下波动,个别电厂因库存结构不佳,高热值货源不多,现阶段维持按需采购,电厂少量拉运现货,用于改善煤种结构和提高煤炭质量。整体来看,下游客户观望居多,少数询货以问价为主,刚需采购还盘压价较低,买卖双方报、还盘尚有差距,市场成交不多。出伏前,高温天气将促使电厂日耗高位运行,部分电厂刚需采购或将持续存在;受此影响,市场煤价或将大概率呈稳中小幅震荡走势。

今日,环渤海港口下锚船121艘,预到船舶57艘。煤价虽然跌到了限价区间,但大部分终端用户依旧拉长协煤,对市场煤采购需求并未提升,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数量不多。电厂日耗高,拉运积极性不高,环渤海港口下锚船少,这在往年的夏季不多见。究其原因,一是下游在夏季之前积极存煤,目前库存较高。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72吨,同比增加了6000万吨,全国重点电厂存煤9306万吨,同比增长3660万吨。二是尽管电厂日耗高位,消耗加快,但补充也很及时,尤其长协调入量保持高位,兑现率提高;虽然卡数偏低,但数量充足,造成夏季电厂去库缓慢。三是,水泥、化工等非电企业需求持续低迷,旺季错峰限产,对市场煤需求不多。

本周,市场仍有较强支撑,预计港口煤价保持稳定。首先,距离出伏还有一段时间,高温天气对下游日耗贡献较大,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保持在220万吨左右的高位运行;明日开始,上海、宁波等华东地区气温回升至29-37摄氏度,电煤消耗加快,部分电厂刚需采购仍将存在。其次,渤海、南海、东海等多海域同步组织演习,对船舶周转带来影响,拉动海运费上涨。再次,产地煤矿价格企稳运行,部分煤矿开始出现小幅上涨;由于贸易商发运成本高位,且港口煤种结构不合理,造成环渤海港口市场煤占比较低。综上所述,后期一旦出现需求释放,电厂补库或者非电行业启动拉运计划,会造成优质现货出现紧缺,煤价维稳。

目前来看,市场仍在博弈期,不过短期高温天气对于南方地区的影响依旧较大,特别是江浙和福建库存偏低的电厂,拉运需求仍有阶段性释放。但受政策压制,短期内,煤价难有大幅提升,预计会在限价区间运行。


 作者: 董盈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