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义煤新安煤矿:不拒绝违章指挥,罚你没商量

煤炭资讯网 2022/8/6 21:22:28    通讯特写
  
      “李小明在架棚上梁时不系安全带,按制度罚20分。 ”
      “是班长说就两个螺丝,紧一下就下来,不用系安全带了,你为什么罚我?”
      8月5日,零点班班后会上,河南能源义煤集团新安煤矿开拓二队职工李小明忿忿不平地给群监员张庆新争吵起来。
      听到二人的争吵,队长王小勤急忙来到会议室。当问清情况后,转面落实班长潘红利“是这样吗?”
      “是这样。”潘红利回答道。
      “啪!”的一声,王小勤手重重拍在桌子上。
      平时非常和善的队长王小勤对着潘红利怒声说道:“平时咋要求你的?三令五申,上梁前必须搭牢操作台,人员操作必须系牢安全带,你是怎样带领职工规范操作的?你这是违章指挥,你这个班组第一责任人必须严重处罚!”
      李小明一看责任落实到班长头上,认为自己占住了理,说道:“我这20分不能再罚了吧?因为是班长指挥我干的。” 李小明“理直气壮”地说道。
      “为什么不罚?班长违章指挥,要重罚,你不拒绝违章指挥,拿自身的安全当儿戏,也要罚,同志们,安全无小事,为了咱们自己安心、家人放心,一定要时刻牢记安全啊”,队长王小勤语重心长地说道。潘红利和李小明,羞愧地低下了头。

      思考:《安全生产法》明文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批评处罚,看似严厉,实则教育引导职工学法、知法、守法。只有牢记安全,我们才能保障安全。


本网通讯员:王斌 庞彦波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