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总结提“廉”晒成绩 蓄势赋能“谱新篇”

——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喜获陕煤集团“2020—202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煤炭资讯网 2022/8/8 22:00:27    通讯特写
  
      【本网讯】近日,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被陕煤集团授予“2020—202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一消息是干部职工的热议话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近年来,陈家山煤矿围绕“廉”字做文章,坚守“严”的主基调,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方位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矿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念好“责”字经 精耕责任田
      “在我们区队楼一楼设置了干部作风意见箱,每月对区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该矿纪检监察科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矿严格按照公司《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实行记实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管理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分别建立了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工作台账;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填写《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记实手册》,对本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做到了“有事必记”,切实做到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任务落在实处”,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和廉洁从业,自觉抵御不正之风,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层层传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自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规范业务流程和工作流程,严格内部监管,加强物资管理,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力,控制成本开支,守住廉洁底线,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解“瓶颈”、增动力上下功夫,以点的突破推动面的提升,推动矿井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念好“实”字经搭好护联网
      “作为家属,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协助家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做好‘贤内助’,更要做好‘廉内助’,多理解,多包容,多担当,让丈夫无后顾之忧地在工作上专心干事。”与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干部与家属们纷纷谈感受、谈体会,齐心倡导弘扬勤俭促廉传统,营造文化养廉氛围,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家风。
      为进一步完善了廉洁文化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该矿按照铜川矿业公司2022—2024年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巩固公司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开展了家庭助廉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了廉洁文化建设进家庭“六个一”等活动,把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与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以中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平台,集团系统宣传教育平台、公司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为载体,形成了形式多、覆盖广、传播快、影响强的宣传格局。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德润陕煤”家风建设活动等相结合,开展专题党课、“守党纪”警示教育、红色教育,在全矿上下宣传“廉文化”、传播“廉能量”。通过一系列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2021年,上报公司原创廉政文化精品漫画4幅、廉政故事2篇、征集优秀家规、家训、家教50篇、党员家风建设优秀实践案例15个、优秀“廉内助”廉洁寄语、廉洁提醒200余条、优秀家书40余篇、家风经典诵读作品18个。被铜川矿业公司授予“优秀纪检监察信息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评选出了优秀调研成果和理论文章4篇、优秀廉政书画12幅、优秀纪检监察信息稿件1篇、优秀纪检监察信息先进个人1人。 


      念好“考”字经打造廉品牌
      没有考核就没有落实,没有落实就没有执行力。为了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为日常工作开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该矿围绕廉政文化创建、职工劳保发放、《廉鉴》学习、家风建设、薪酬分配等方面,积极进行督导检查,实现了“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的同步管理、共同促进,从年初就绷紧了党风廉政建设之矢,瞄准了落实不力之靶,有效汇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行动。
      该矿以提高作风建设制度执行力和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为重点,强化干部作风转变,做到令行禁止,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确保了矿党政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了矿区和谐稳定。坚持每季召开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纪委、监察、审计、工会、信访、安监、宣传、劳资“八位一体”企业内部大监督机制,规范监督程序,提升监督效果,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在区队楼一楼门厅设置了干部作风意见箱,每月深入基层单位对区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围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下发文件提出节日期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纪律规定,该矿要求全矿干部职工要带头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带头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要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时事事自警、自省、自律,杜绝侥幸心理,从小节防起、从日常抓起,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永葆初心使命、把牢廉洁关口;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作为等问题;要畅通和拓宽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置。该矿纪委在节日期间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对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个人,严肃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活环境。
全矿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网记者:崇娜 通讯员:段万裕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