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以“雨”为令 闻“汛”而动

煤炭资讯网 2022/8/8 22:24:26    局矿快报
  
      【本网讯】进入雨季以来,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科学应对、周密部署,严格落实重点工作、物资储备,强化人员配备到位、物资供应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等环节,步步设防,确保汛期期间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要严格执行巡查制度,认真排查每一处的安全隐患,加大对极端雷雨天气的设备设施的排查力度,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不能自主处理的,立即上报,真正做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该公司调度室负责人李建峰说到。
      该公司为预防连续强降雨天气,制定了雨季“三防”工作管理组织体系,成立了雨季“三防”应急指挥部,完善“雨季三防”安全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修订了“雨季三防”应急预案,建立预警预防机制,强化防治水安全管理;积极开展“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排查”等防汛保障工作,及时掌握气象部门的防汛预警和本地区雨情、汛情信息预报。充分利用汛期前的有利时机,进行排水管道疏通等工作,并严格执行24小时不间断调度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沟通机制无障碍、应急处理措施到位。截止到目前,该公司针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进行排查,共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20余条,安排专人对地面扒缝、采动影响地区、地面河道进行检查,已发现地面裂缝5处,泽泉河直流引流工程引流管断开3处,已全部按照五定原则限期完成整改销号。
      该公司坚决执行“预测预报、探掘分离、有掘必探、有采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原则,严格落实各项水害防治措施,提前做好井下排水系统的清挖、疏通和地面排洪沟的清理工作,确保雨季期间井下、地面排水的正常。同时,加强井下作业人员水害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培训,让每名职工都能够熟悉避灾路线,切实提高职工自我防范和应对水灾的能力。要求落实好“大雨停工停产撤人制度”的规定,凡在24小时连续观测降雨量超过50毫米时,全部立即停产撤人,实施紧急避险;有大风、雷电等自然灾害引发煤矿水害、断电等事故,造成矿井总停电危险时,矿井停产、撤人。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根据往年的实际情况,我们对防汛物资做了全面的统计和清查,坚决不会出现发生险情时抢险物资不够用的状况发生。”该公司供应部负责人说道。
      该公司为了保障“雨季三防”物资充足,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准备了编织袋1000条、铁铲50把、雨衣104件、雨鞋104双、应急矿灯104盏、手电筒30只、救生衣50套、雨衣100套等防洪设施、防洪工具,并专库存放、建立台账、明确数量,并对缺失或损坏的防汛物资提前进行补充更换,确保汛期各类物资充足、可靠使用,确保矿井安全度汛。


本网通讯员:杨红杰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