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供需两旺 短期市场上下两难

煤炭资讯网 2022/8/9 9:11:40    煤市分析

本周市场情况综述

产地市场本周走势略有分化,陕西小幅上涨,内蒙、山西小幅回落。近期化工、水泥以及民用块煤等非电需求环比有所转好,下游复产增多。但港口价格表现较弱,目前市场煤发运利润不佳,叠加政策监管趋严,对内蒙、山西价格制约明显。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赴山西、内蒙古、陕西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电煤价格监管,明确法律红线,规范电煤价格秩序。已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3家交易中心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预计将对市场情绪带来不利影响,后期若坑口提价将更为谨慎。

港口市场本周小幅回落,下游需求以长协为主,对市场煤观望心态浓厚。近期南方气温偏高,日耗已近年中峰值,但由于供煤充足,终端库存仍高位波动。同时高温天气所剩时间有限,工业用电需求预期一般,贸易商随进随出,暂无囤货意愿。目前北港动力煤价格已全线跌破发改委限价区间上限,低硫煤相对坚挺,整体重心有所下移。

后市研判

下周产地市场预计以稳为主,小幅波动。近期山西安全事故频发,3日潞安集团新良友煤业安全事故致一人死亡、5日山西长治凤凰台煤业顶板事故5人被困。保供增产同时也不可忽视生产安全,临近二十大安全监察或阶段性减少供应。下周晋陕蒙主产区降雨较多对露天矿生产及地销也或造成不利影响。从下游生产计划来看下周化工耗煤有望小幅低位回升,同时非电行业阶段性补库持续。目前电力需求较好,内陆日耗水平强于去年同期,而水电出力偏弱,保供充足,终端库存高位。产地大秦线、蒙冀线发运充足,但市场煤请车率偏低,发运以长协为主。

下周港口市场重点关注沿海日耗情况。预计华南沿海地区高温程度略有缓解,但江南高温仍将延续,日耗仍在相对高位。华南区域采购或相对积极,其他区域采购招标也将陆续释放,北港价格预计相对平稳,小幅波动。

国内供应端产量高位,需关注降雨及山西煤矿安监对供应端扰动。近期北方港口调入量、调出量均维持高位,库存高位难以去化。沿海运费来看,华南航线持续大幅上涨,其他航线费用也有所上行,显示华南区域采购积极性依旧较高,同时运力相对偏紧。进口端俄煤、印尼煤显示出部分价格优势,国内对俄煤后期进口或将增加,对于国内下水煤构成一定竞争压力。

近期沿海市场日耗大增,但终端企业供煤明显增加,旺季库存不降反升,后期若日耗回落,保供煤或难以消化,对于煤炭市场整体造成压力。但短期旺季需求仍在,北港市场上下两难。 作者: 书豪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