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北省将关停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

煤炭资讯网 2022/8/9 10:32:47    矿业新闻

       据“河北生态环境执法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7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钢铁产业去产能成果与发展

       河北省发改委在坚决巩固去产能成果、严禁违规新增产能的同时,加快推进河北省钢铁产业实现“六化”发展:

       一是主体装备大型化。对企业主体装备实施升级改造,除铸造用生铁特钢企业外,力争2022年底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基本关停。

       二是品种结构高端化。加快高端、优质、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提升现有产品的性能和质量稳定性,重点向铁基新材料、优特精品钢、高端专用钢方向发展。

       三是组织机构集团化。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支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力争前10家钢铁企业产能占全省70%以上。

       四是空间布局合理化。鼓励有环境容量、有市场需求、有资源能源保障、有产能置换需求的地区承接钢铁产能转移,加快推进改造升级、退城搬迁等项目建设。

       五是生产过程绿色化。实施节能降碳行动,研究钢铁行业碳达峰路径,创新发展绿色低碳技术。

       六是经营管理数字化。加快钢铁产业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力争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左右。

环保资金投入与管理

       河北财政始终把生态环保放在重要位置、予以优先保障,打好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规范管理“组合拳”。2018年以来,累计落实省以上资金2178.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428.8亿元、省级资金75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打好蓝天保卫战723.3亿元、碧水保卫战604.6亿元、净土保卫战146.5亿元,支持大规模国土绿化及生态保护修复181.3亿元,对70个县区给予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98亿元,有力保障了各项生态环保支出需求。河北省累计有143个生态环保项目纳入国家PPP综合信息平台,总投资达853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项目81个、投资额550亿元。

       钢铁行业是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根据河北省印发的《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要求,在已完成12家钢铁企业创A的基础上,河北将利用3年时间实现钢铁企业全面创A。除6家企业破产或被兼并重组外,其余44家钢铁企业创A时间表为:2022年9家、2023年25家、2024年10家。



来源:江苏省钢铁行业协会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