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麻家梁煤业:抠出来的效益

煤炭资讯网 2022/8/9 22:50:44    通讯特写
  
      一说起“抠”,人们一般会想到贬义词“抠门”。然而,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员工中,一说起谁会“抠”,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夸赞,因为他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把漏失点、亏损点、浪费点堵了起来,“抠”出了效益。
      前不久,该公司大型一队副队长张克军利用废旧零部件研制出智能升降车,在实际使明用中既灵巧便捷又安全,为公司节约了购买新车的资金。
      按照 “墙要白;地要平;物要洁;标要清;表要准;灯要亮”的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该公司大型一队员工在更换4米高的井口照明灯时发现,使用人字梯进行更换,不仅不方便,而且容易掉下来,给更换人员带来很大安全的隐患。
      张克军经过认真琢磨,利用废弃的手动升降车、废旧的滚笼罐耳和打压机,购买了电磁阀和蓝牙模块和限位开关,改装成智能升降车。智能升降车使用手机连接实现智能化控制,既可以减少人员投入,又可以保证人员安全。在运输方面,焊接了废旧的滚轮罐耳,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减少人员的投入。考虑到在作业时发生电量不足的情况,添加了限位开关并且使用接触器粘连,可以手动降下来。同时采取了启停按钮,以及两接触器互锁的保护措施。智能升降车已于2022年年度开始在机电检修和大型一队日常检修中使用,取得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引深精益化管理,运用精益思维,把降本增效见诸行动,鼓励全员从小处着手,将杂物堆内存放的旧备件全部找出来拆解、修复,通过强化回收、 修复等多环节的过程管理,实现废旧、闲置物资‘重新上岗’,充分发挥它们的剩余价值。目前,挖潜增效、节约创效的意识 已经在该公司各队组蔚然成风。


本网通讯员:王二仔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