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兖矿能源:未来3-5年煤炭供给短缺问题仍将存在 煤炭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煤炭资讯网 2022/9/1 10:19:54    煤市分析

   8月27日,兖矿能源600188)(600188.SH)在2022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煤炭供需因素短期不容易解决,未来3-5年煤炭行业的供给短缺问题仍将存在,煤炭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长期看,国家能源结构将由“一煤独大”向“多能互补”转变,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产能方面,兖煤澳洲拥有将露天矿原煤产量由1400万吨提高至1600万吨所需的批文,选煤厂(CHPP)项目正在进行中,未来12个月内将可扩大至年产1600万吨。

  公司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兖矿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02.85亿元,同比增长5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37亿元,同比增长198.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8.39亿元,同比增长193.82%。

  兖矿能源认为,2021年以来国内外煤炭供需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供给端的因素。从供给端看,随着煤炭价格低迷、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全球“双碳政策导向”,国内外对煤炭资产投资积极性不高,行业产能出清彻底,新增产能释放不足。从需求端看,经济发展伴随能源消费总量上升,新经济取代高耗能成为全社会用电量的主要拉动力,煤炭需求量不断上升。煤炭供需因素短期不容易解决,未来3-5年煤炭行业的供给短缺问题仍将存在,煤炭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长期看,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国家能源结构将由“一煤独大”向“多能互补”转变,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

  产能方面,据兖矿能源介绍,根据兖煤澳洲8月17日发布的季度生产报告,于莫拉本,兖煤澳洲拥有将露天矿原煤产量由1400万吨提高至1600万吨所需的批文。目前正在评估最佳生产状况及准备满足各项执照要求的工作。兖煤澳洲莫拉本露天矿产量受限于选煤厂(CHPP)的产能。选煤厂(CHPP)项目正在进行中,未来12个月内将可扩大至年产1600万吨。

  此外,营盘壕煤矿上半年商品煤产量200万吨,同比增加149万吨或286.65%。营盘壕煤矿3月进入联合试运转,二季度商品煤产量123万吨,环比增加45万吨或57.41%,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力争2022年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最大限度释放增量。石拉乌素煤矿上半年商品煤产量116万吨,同比减少59万吨或33.87%,主要是受安全环保政策影响,矿井生产受到制约。二季度商品煤产量89万吨,环比增加63万吨或238.31%,矿井生产状况持续好转。

  展望下半年,兖矿能源表示,上半年受到极端气候、新冠疫情及地缘政治冲突叠加影响,主要煤炭出口国均受到限制,国际煤炭供应呈紧张态势。预计下半年乃至明年国际煤炭供应将持续紧张,价格在高位震荡。



来源:: 智通财经 作者:陈筱亦      编 辑:徐悉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