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素霞:浅谈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方法

煤炭资讯网 2022/9/15 21:31:26    论文、言论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工作的新途径、新措施,才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企业的稳定和谐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群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加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它对于凝聚人心,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主人翁责任感,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适应新形势,体现新时代特征,紧紧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新措施,才能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一是领导方式要创新。应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方式,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制,转变命令式、说教式,向引导式、激励式、互动式转变,做到因人制宜、因事制宜。要在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开启心智,变单向灌输为相互交流,变声势性为实效性,从单纯说理向解决实际问题转变;面对广泛复杂的员工状况,需分析各类人员素质状况、思想特点,采取多角度、多侧面的工作方法,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为员工所接受。
  二是观念要创新,努力培养员工适应市场变化、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和形势任务教育,强化改革大局意识,使广大员工自觉投身企业的转型发展。
  三是思路要创新。在思路上创新应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从“等部署、等指令”转变为从实际出发,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力求在工作中有独创性、超常性、开放性,倡导创造性思维,实现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思路再突破,贴近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贴近员工思想实际,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四是内容要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围绕中心工作进行,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要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从选准“结合点”着手,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信访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效应。尤其要与企业管理相结合,把刚性约束与柔性导向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性要求体现在管理制度之中,真正建立并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完善的组织体系、科学的管理制度,使员工在“情”的激励之下爱岗敬业,在“制度”的约束下努力工作。
       五是载体要创新。把学习教育活动同企业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企业文化是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载体,企业文化以共同的价值观为核心,通过培养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养员工热爱自己的企业,尊重自己的企业、发展自己的企业、奉献自己的企业,使员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陶冶自己的职业情操。
      综上所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形势和企业经营管理,打破旧模式,构建新思维,在观念、内容和方法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体现自身价值,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充分发挥“生命线”的作用。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豫西地质 王素霞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