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文强:锤炼基本功 开创新局面

煤炭资讯网 2022/9/16 22:10:30    写作
  
      9月初,有幸参加山东能源集团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的学习。这次培训班,山能领导之重视,授课老师之专业,授课形式之精彩,授讲内容之丰富,熔“思想政治、舆情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法规纪律、精典案例”等于一体,使我深受感动,收获颇丰。
      一是在学习培训中得到自我升华。培训中,认真学习了各位老师的精彩讲课,拓宽了工作视野,认识了新闻舆论传播规律,综合素养得到了升华。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以能源集团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宣传好、实现好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新闻舆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舆论宣传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突出群众性。从而把服务职工群众与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结合起来,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职工群众的精神力量,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需求,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引导力、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是在新闻舆论工作中要承担起职责使命。通过这次学习,激发在以后的新闻舆论工作中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更多地深入一线职工群众,倾听职工群众心声,及时反映他们的意愿和心声,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高度准确传递能源集团党委决策部署,更好肩负起维护企业意识形态安全责任体系,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总要求,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创作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提振精气神的精品力作,为推动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维护矿区和谐稳定、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三是在新闻报道工作中要坚持守正创新。首先要大力推进内容创新,进一步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在真实可靠上动脑筋,在可亲可敬上做文章,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深入研究职工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遵循传播规律,讲求传播艺术,注重传播效果,把握好时、度、效。要推进宣传话语创新,多讲管用的短话,多讲淳朴的实话,多讲富有活力的新话,以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文风增强正面宣传的实际效果,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紧扣时代主题,紧跟发展步伐,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推陈出新新闻作品,为推动能源公司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在舆情安全工作中要不断释放正能。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新闻工作者要加强法律意识,加强队伍建设,恪守职业道德,牢固树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宣传能源集团党委的决策,反映职工群众的心声,书写能源集团改革发展步伐,加强内宣、外宣舆情管控,对转发和评论情况进行监控,注重舆论引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有力批驳错误思潮和错误思想言论,坚决消除各种歪理邪说、歪风邪气的干扰,让主流舆论蔚然成风。
      通过培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准则。新闻舆论工作的双重管理,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争当能写、能播、能编、能摄、能采“五能”人员,积极探索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一个集团、一个口径、一个声音”原则,唱响“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主旋律,对内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对外展示形象培育品牌,为能山集团改革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兖矿能源综合服务中心 朱文强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