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煜光:如何干好本职工作之浅见

煤炭资讯网 2022/9/18 21:22:17    论文、言论
  古语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引申到精神层面,就是不断吸取新的养料,完善自身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和思想上的锻造,从接收知识到认知养成都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作为一名新时代政工干部,应树立科学学习观,把学习视为责任和使命,用学习提升决策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以应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
在这次“干好工作18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学习教育活动中,对如何成长为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业务精”的合格政工干部?结合自身经验一些粗浅想法与大家商榷。
            一、政治站位高境界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属性是组织的第一属性,政治能力是政工干部的首要能力。作为新时代政工干部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通过理论武装头脑,引导自身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对党忠诚,思想行动上也要积极探索如何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政工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平时落实具体工作要努力做到集团、矿业公司的重大决策部署指向哪里,政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工作方向确定到哪里,政工工作就着力哪里,公司发展推进到哪里,政工工作就护航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政工工作的重点就聚神到哪里,确保政工工作落到实处。把握党建工作重心,持续发力,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实践推动政工工作走在前列。
            二、严谨科学勇担当
      政工干部要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体现担当,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政工干部要在工作中体现担当,强化工作落实,集中力量抓重点,统筹兼顾抓全盘,敢于突破束缚,勇于涉足“盲区”,提升工作效率;政工干部要在工作作风上体现担当,在困难面前敢于开拓,矛盾面前敢抓敢管,风险面前敢担责任,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政工干部新气象。政工干部要带头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以高度的担当意识,抓好工作落实,要增强工作的主动积极性、要增强工作的严谨性、要增强组织工作的科学性;要视岗位为荣誉,视工作为乐趣,满腔热情投入到组织工作中,立足本职,正视困难,创先争优,力求把每一项工作都干出“亮点”;要严格按照规程办事,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原则问题不让步,是非问题不含糊,确保政工工作政令畅通。要树立“政工工作无小事”的观念,时时处处把自己当作“最后一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认真细致、严谨规范地做好政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政工工作“零差错”运行。
           三、预见考量创思维
      善于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新史。保持创新思维能力,使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创新的新局面,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落实人才驱动。具有创新思维是政工干部的一种能力,把创新思维落实到实践层面,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创新机制。政工干部创新思维不但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哲学著作、历史和经典传记作支撑,还必须勤于思考、善于感悟。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工作过程中、人际关系处理中、社会观察分析中都应用心思考,善于借鉴别人的经验,形成成熟的思维体系。对于开展和落实政工工作要用心感悟,下功夫琢磨工作规律、内涵实质、工作成效。要将每一次的工作作为实战练习,自觉思考、反复琢磨,善于总结,启迪出更多的人生智慧,出产高质量的工作。
          四、勤学苦练真本领
      政工干部的真本领不仅体现在政治上,也体现在工作中。首先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上不但要“过关”,更要“过硬”。政治上要注重“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看担当精神、政治能力、廉洁干净等方面;在专业化方面要看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专业是政工干部干好组织工作的“敲门砖”,它体现在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办事,沉下去能落实。首先要提高政工干部的专业能力需要高起点的思维。一是紧跟上级工作部署,确保工作展开的方向和着眼点;二是紧跟领导的思路,把握好、深化好、落实好工作的重点;三是把握工作脉络,预测工作走向,不断校正探索创新的瞄准点,掌握主动权;四是紧密联系基层需求,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其次要多做前期考量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抢占先机,规避风险。平时要多做素材和经验积累,要有预判和抢时间的专业素养,要有备而为。其次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纸上得来终觉浅,实践才能出真知。只有多做工作、多压担子、多放谈风、多做总结,才能一步步成长起来。第四是严守政治定力,明辨是非,面对不正之风,敢于“亮剑”。
          五、深入基层抓落实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开展组织工作,才能擘画出人民想要的好日子。看一位政工干部是否优秀,不能只看材料,而是要看能不能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能不能动真碰硬、敢抓敢管,能不能解难题、开新局。对各级政工干部而言,要表率,要躬身,把宗旨意识体现在真抓实干中,把正确政绩观贯穿在干事创业里,真正让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地见效。将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充分倾听人民所思所盼,凝心聚力,将党建组织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六、廉洁自律守底线
     公道正道是政工干部的“生命线”,必须要贯彻落实到政工工作各个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中央惩贪治腐和肃清党内政治生态的决心,也是对全体政工干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政工部门是敏感、要害部门”,政工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举一动都能影响到其在党员群众中的形象。岗位的特殊重要性,要求政工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纪律观念和底线意识,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带头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带头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知道选好一个干部,能带动一方发展,配好一个班子,能造福一方百姓。反之就会贻害百姓。所以说,政工干部必须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不断锤炼自己“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的”功夫,为组织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让党委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今后我会更加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组织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五个表率”,坚守岗位职责,提高“七种能力”,做好政治路线的具体执行者,并以更强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业务基础,推陈出新、真抓实干,将政工队伍带成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的高素质队伍,为公司的成长壮大积蓄力量。


作者:陕西铜川矿务局煤矿管理公司 郭煜光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