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丽梅:关于落实“理论+实践”提升培训效果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2/9/18 21:30:35    论文、言论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公司大恒煤业坚持“理论十实践”,立足自主培养,提升培训效果,夯实发展基础。准确把握人才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精准施策,推进专业人才自主培养工作。坚持尊重职工、服务职工,想方设法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等民生工程,把好事、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实现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公司通过建立健全安全培训各项管理制度,更新完善了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制定了多个有关安全培训、素质提升的文件,并按照文件要求组织了各类培训。到目前,先后实现外委培训共培训370人次,内部培训3689人次,为公司实现安全发展、效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围绕“知道•做到”这一主题做好培训大文章
      公司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过程中,围绕“知道•做到”这一主题做好培训大文章。制定了《大恒煤业2022年度培训计划》,按照培训计划,开展了各项培训,先后开展了安全大家谈,安全理论研讨活动,开展了“安全标兵上讲台”“安全标兵课堂”“人人当讲师”等活动,通过增加工伤事故模拟演练、标准化作业流程、不安全行为识别等多项培训内容,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培训形式,手把手、面对面进行传帮带,充分发挥劳模和技术能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职工学习交流。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开发网络课堂、开设“指尖学堂”“课堂微视频”,录制操作视频等,方便职工开展技能学习和训练,增强培训内容针对性和互动性。
      紧紧围绕“知道•做到”这一主题做文章,采取措施,使员工知道安全常识,做到遵章作业,在做好安全培训工作、让员工知道安全重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员安全技能的培训,使每一个岗位都能做到安全生产。通过安全培训工作的开展,在公司营造“公司安全我有责,我为安全要尽责”的良好氛围,通过安全培训工作的开展,引导员工做到“眼盯、手指、口喊”“三管齐下”,使员工逐步养成“时时处处查找隐患,人人事事防事故”的良好习惯。
      在安全理念培训培养过程中,公司引导教育员工树立“防为上”的思想,扎实做好各级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干部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排查隐患,堵塞漏洞,促进了企业安全发展。通过创新培训模式,发挥内部培训作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三场事故案例教育培训,内容更加生动、更加切合实际。强化以安全管理人员为主抓手,开展了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使得培训教育成果在公司遍地开花,提高安全管理团队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普及了公司全员培训教育的实施。切实做到安全技能提升培训体现培训教育内容广、场次多、人员齐的特点,积极推动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服务大局中巩固安全引领“保障力”。大力创建“三型九力”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品牌,推进“融合提升”形势任务教育,加强新闻宣传和“七类”先进典型选树,唱响“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主旋律。践行山能文化,树立“安全、创新、绿色、担当、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深化“大道至简、恒久长安”的特色理念,以文化力提升凝聚力,激发战斗力。
            二、围绕现场实践演练,强化网络安全培训
      公司在“理论+实践”培训过程中,强化网络培训。建设了一个电教室,配备了40多台电脑;对普通教室也进行了改,造和完善,配齐了桌椅和其它硬件设备设施,为安全培训和素质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开展多媒体网络安全培训,充分发挥网上课堂及在线学习平台,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新《煤矿安全规程》 、安全警示教育、应急知识、安全操作技能、日常网络学习“四个一”等内容,突破疫情限制,确保工作、学习不断档。同时,通过开展网上辅导、互动教学,网上提问,网上解答,网上安全知识竞赛,网上事故案例播放等形式,提升安全培训效果。
      坚持现场实践演练。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将案例警示教育列入了《大恒煤业2022年度培训计划》,各单位、部门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调度会、安办会、班前会和集中培训时间,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把案例警示教育作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目前主要开展了《生命重于泰山》、《新安5.26顶板事故警示教育片》、《山东龙郓煤业10.20重大事故警示教育片》、《中煤担水沟1.17重大顶板事故警示片》 《万通源透水较大事故案例》等20余部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反三违”安全事故警示教育,通过集中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宣讲等活动,教育和警醒各级职工深刻汲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不断提升安全思想意识,切实筑牢矿井安全防线。推动干部职工树牢 “两个至上”理念、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开展“看警示教育提建议”、“警示后的反思”大讨论和撰写案例观后感等活动,下半年,各区队、相关单位至少组织一次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三、围绕重点人员管理,强化培训的针对性 
     公司安全培训中心根据各专业学员的实际需求,把现场实践教学作为安全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井下现场实训和模拟工作面,组织员工开展“口述手做”训练,通过“心想、眼看、口述、手做”的方式,强化现场操作。下半年员工应进行一次自救器佩戴和灭火器使用实践操作训练与考核。
      强化重点人员培训。达到“无一人不学,无一时不学,无一地不学,无一物不学,一人多岗、一人多证,一人多能”。力争使大恒员工做到一个岗位的工作至少要三个人会做,一个人能够胜任三个岗位的工作,这是实现安全发展的保证条件之一,各区队、各单位要按照这个要求,动态组织员工多岗位轮岗培训。同时,各专业进一步强化对瓦检员、放炮员、绞车司机、班组长等重点人员,坚持每月脱产培训一天。在每月质量标准化达标检查时,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质量标准化与安全知识考试。做到管理干部每季度、特种作业人员每半年考试一次。对新上岗职工和“必知必会”全员月考不及格人员,建立“一帮一”师徒帮教合同。对“必知必会”考问不合格、现场操作不正确的,强制要求抄写10遍应知应会知识,在相关人员的指导下,现场操作5次以上,直到合格,方可上岗。
            四、围绕“互联网+安全培训”这一主题,强化学习资源更新 
      采用职工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好职工“日日学”;定期组织职工现场笔试,按比例对职工进行安全知识抽考,检验学习成效。一是坚持全员月考。每月由各单位对一线职工自行组织一次全员考试,对全员月考试优秀和不及格的职工,按照本人月收入的一定比例(采掘工5%、辅助工3%)兑现奖罚,无故不参加考试的职工按不及格处理。二是坚持重点专业考核。由公司安全监察部、培训中心负责,每月对区队干部、段队长、班组长、瓦检员进行统一考试,对考核不合格者,给予相应的处罚。
      坚持现场考问,强化素质提升。制定了《大恒煤业深入开展全员素质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大恒煤业发【2022】119号)和《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大恒煤业发【2022】188号),制定了“带兵培训”计划,每周组织1次“带兵培训”;通过山能e学网络平台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素质提升工作。目前已经组织了(1)19场“带兵培训”,培训人数356人(次);(2)利用山能e学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累计学习1142人(次);(3)集中组织创伤急救、心肺复苏培训2次:共计培训109人(4)5月25日下午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了由山东能源集团举办的《大断面巷道布置与高强支护是实现深部安全高效开采的有效途径》视频讲座;(5)6月9日组织35名管理人员集中收听观看了由朔州市应急局组织的“空中大讲堂”第一期讲座,其它班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利用APP页进行了收听观看。
      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过程监督检查,并按照规定进行奖惩兑现。在安全培训检查过程中,严格管理,认真负责,对表现好的单位要大张旗鼓的表扬,对落后的单位要给予及时曝光,以此共同推动安全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 围绕推行“三位一体”的教育培训模式,强化培训把关 
     “三位”即:第一是安全培训中心侧重理论知识培训,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实施基本知识、应知应会知识的教育培训;第二是基层单位侧重实践培训,根据安全培训和学习计划,利用安全学习日和班前会,对学习内容进行强化党性教育和现场操作技能训练,抓好“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评;第三是主要抓考核把关,针对安全培训的内容,分专业、岗位、区队实施现场操作考核和业务技术考试,检查教育培训质量。从而达到安全培训、实践、考核一体化。
      创新“菜单式”培训模式,采取授课式、讨论式、调研式、案例式等培训方式,定制个性化学习课程,组织生产骨干、技术能手收集、整理、总结较为成功的工作经验,实施“点对点”指导、“面对面”培训、“手把手”帮教,通过现场“传道受业解惑”帮助职工快速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全方位开启职工提速“直通车”。组织专业部门下基层、进区队、进班组,通过开展调研,全面了解职工工作中的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确定培训重点,按需定制课程,真正体现了订制式培训要求,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运用事故案例、知识竞赛、安全漫画等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结合职工技能劳动竞赛,利用传统培训与创新培训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营造了全员安全培训的良好氛围。公司将全方位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工作,每月月底进行一次集中考试,80分以上为合格,90分以上为优秀,分别对成绩优秀和不合格的职工给予相应的奖励和处罚,以此来确保安全培训取得好的效果。安全培训将在季度或者年底安全工作会议上,对培训考核情况进行通报。
           六、围绕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聚焦“安全基础提升” 
      通过深入开展岗位技能比武活动,坚持好日学、月练、季赛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将日常学习与培训相结合、理论掌握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课堂授课与现场操作演练相结合,分专业、分工种、分层次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采取班前讲解理论、班后分析案例、现场教授实践的培训方式,让基础理论知识,安全操作规程、工艺规程、岗位操作流程等抽象的内容形象化,形象的内容具体化,有效提高了培训质效,增强了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聚焦“安全基础提升年”活动的开展,积极参与“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动态做好国家局标准化考核验收准备,确保一次性顺利通过;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治本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加大地表漏风、瓦斯等重大隐患防治,加强相邻老窑地质探查分析,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通过安全培训形式的创新,在提质增效中启动稳产高效“强引擎”。全面推进“两优三减”活动,坚持“稳就是快”的生产组织原则,深化“产洗销”联动,做到以质促销、以销促产,实现效益最大化。聚焦下半年“两安两撤一缩面”,进一步优化安撤工艺,全力打造专业化队伍,做到安全高效、高质量安撤面。持续开展好掘进提效活动,咬定全年“煤巷综掘3600米”“掘进工效提升5%”目标,保障矿井顺利接续。


作者:山东能源西北公司大恒煤业安全培训中心 刘丽梅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