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 奎 宋建峰:新媒体环境下地勘单位“大宣传”格局的建构与发展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22/9/24 21:15:44    论文、言论
   摘要:在新媒体技术日益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地勘单位宣传工作需要运用新媒体平台构建“大宣传”格局,搭建起地质工作与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沟通联系的窗口、桥梁,为地质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地勘单位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地勘单位;宣传工作
      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给予地质工作新的定位,赋予了地质工作更加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地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越来越宽,社会各界对地质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基于此,在新媒体日益发展的环境下,要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平台助推地勘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搭建起地质工作与经济社会方方面沟通联系的窗口桥梁作用,为地质工作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公益职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新媒体发展给地质新闻宣传工作带来了机遇
     新媒体是利用数字技术,通过计算机网络、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传播形态。新媒体打破了媒介之间的壁垒,使得信息的传播及交流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信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可能。便捷性、碎片化和主动性是新时期人们接收信息的需求,与移动终端设备在提供信息方面的优势相契合,人们可以借助智能移动随时接收信息、阅读信息。根据大数据计算结果和订阅用户使用情况,新媒体可以实现精准推送相应信息,其具备的人性化和海量的信息处理能力,是传统媒体无法实现的。
          二、新媒体时代下地质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短板
     长期以来,由于地质工作的特殊性,社会上对地质工作和从事地工作的技术人员、地勘单位等了解不多。地勘单位的宣传力度或宣传报道的频率与其他行业相比存在不少差距,造成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项目来源的问题。地勘单位所承揽的项目存在保密性质,有些项目是分包的,不能出现单位名称,而且取得的成果严禁公开宣传发布。二是地勘单位中存在宣传工作的奖惩制度建设还不够健全,投入不足、机制体制管理不畅,编制和人员配备不到位、不齐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专业、专职人员少,待遇不高,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三、构建地质工作“大宣传”格局路径
     如今,地质工作面临的任务发生变化,传统宣传工作已经过时了,必须提高对宣传工作的重视、创新的态度。通过“当好导演,搞好策划、做好主角”这一工作思路,尝试构建起以宣扬“地质文化”为统领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凝魂聚力。
     (一)当好“导演”,做好大宣传工作“顶层设计”
      宣传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谋划落实好宣传工作,持续推动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强起来”,不仅是业务任务,更是政治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对宣传工作必须进行总体统揽,开展好顶层设计。一是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筑牢工作根基。通过开展专题研讨会、培训、“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开展各层级的专题培训及学习,熟悉掌握重大意义、内容实质,实现宣传思想工作人员全覆盖,筑牢宣传工作根基。二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构建宣传工作管理长效机制。坚持以制度为抓手,用机制作保障,建立健全宣传工作制度体系,并在落实制度、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方面下功夫,构建起宣传工作管理的长效机制。三是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宣传工作创新发展。以宣传部门为主导,设置专人专职管理,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提高绩效,组建各部门通讯员网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全方位、无死角,定期举办意识形态和写作能力等宣传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二)搞好策划,绘制“大宣传”工作“作战图”
     宣传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靠前指挥,紧紧围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大局、大势、大事”,主动策划、细致落实,突出抓焦点、写重点、聚亮点,进行有力度、有深度的主题宣传。一是选准主题搞策划,在加强正面宣传上下功夫。紧跟党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做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运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正面宣传活动。二是注重导向搞策划,打造“先锋型”思想阵地,通过讲身边人、身边事,大力宣传身边榜样,不断深化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践行核心价值观搞策划,为转型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宣传工作要高度重视对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单位文化建设相统一,切实抓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热情。
     (三)当好“主角”,推进宣传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
     贴近行业发展需求,贴近项目成果转化,贴近生产一线艰辛是宣传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要不断传播好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讲好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故事,传播好事业单位发展正能量,不断提升地质宣传工作的高度、温度和厚度。一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实现宣传工作有高度。要坚守传统阵地、拓展新兴阵地,加快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与国家和地方主要媒体平台合作,如新华社、龙岩电视台,建设“地质+”宣传阵地,提升对外影响力和公信力。通过与广播电视台、报纸主流官方媒体合作,例如海洋资源报、中煤地质报,持续深度推广地质文化建设、品牌建设、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成效的宣传。二是践行“三贴近”原则,实现宣传工作有温度。要贴近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需求、贴近项目成果转化,贴近生产一线艰辛,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榜样引领看得见、摸得着,温润人心、鼓舞士气。三是融入践行核心价值观、单位文化建设,实现宣传工作有厚度。把宣传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单位文化建设之中,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对党忠诚教育实践等活动,营造向先进学习、向榜样靠拢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价值认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敬畏组织、敬畏岗位,自觉做一名有责任、敢担当、懂感恩、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合格党员、合格员工,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单位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干事创业的情怀,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厚度。
         四、结语
      宣传部门是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在新媒体时代,地质宣传工作要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干担当,厚植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通过“当好导演、搞好策划、做好主角”这一工作思路,逐渐构建起以宣扬“地质文化”为统领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地质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凝魂聚力。

参考文献:
[1]黎成.新媒体崛起后地方媒体舆论监督报道之应对[J].新闻研究导刊,2017.8(01):232-233.
[2]李良荣.中国新闻传媒业的新生态、新业态[J].新闻大学,2017(03):1-7+146.
[3]白红义.新闻研究[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38-52

作者:福建省121地质大队 陈 奎 宋建峰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