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多省发布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新一轮找矿重点在哪?

煤炭资讯网 2022/9/30 9:49:48    矿业新闻

近期,各个省份陆续印发了2021-2025年的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这些规划是各省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是推进和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

目前,已有十个省份印发并实施规划矿业界对这些省份规划中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梳理,带大家了解一下未来几年各省的地质勘查和矿产开发的工作方向。今天为前篇,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



宁夏回族自治区

总体目标

2025年,全面提高矿产资源保护、勘查、开发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矿业发展治理水平,构建布局更加合理、结构更加优化的矿业发展新格局。

图片

具体要求

全面构建矿产资源保护勘查开发新格局;统筹部署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大力推进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强化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政策导向,促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确定矿山最低生产建设规模和服务年限;引导现有开采规模60万吨/年以下煤矿逐步退出,至规划期末,力争大中型煤矿比例达到85%以上;要全面推进矿业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建设,提出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要求、计划和保障措施,加快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贵州省

总体目标

2025年,矿产资源调查勘查程度不断提高,地质找矿取得突破,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程度持续提升,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布局更加合理,资源节约集约和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矿业经济体系得到调整与优化,绿色矿业发展持续推进,形成矿业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局面。

图片

具体要求

构建勘查开发新格局,优化勘查开发区域布局,建设资源安全保障核心区;加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加快矿产资源勘查,重点勘查煤层气、页岩气、磷、铝、金、锰、锑、铀、萤石、重晶石、“三稀”矿产促进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加强重要矿产开发利用调控,加强重点开采区管控,严格开采规划区块管理,强化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推进矿业转型升级,优化开发利用结构,促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矿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新建矿山生态保护准入,强化生产矿山修复与监管。



内蒙古自治区

总体目标

2025年,煤炭、稀土、铜、金等重要矿产的供应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勘查开发区域布局更趋合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保护更加协调,基本形成绿色勘查开发新格局。

图片


具体要求

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区域布局,提升能源资源基地建设水平,强化国家规划矿区保障能力,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区管控,规范重点勘查开采规划分区建设;统筹推进基础地质调查与评价,稳步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加强矿产资源勘查管理;持续开展矿产资源差别化管控,重点开采煤炭、石油、天然气、铀矿、地热、富铁、铜、镍、铬、锰、金及优质高效非金属矿产在符合准入条件下,适度扩大开发规模,提高资源供应能力,加快推进煤炭、煤层气一体化开发利用,限制开采湿地泥炭以及砂金、砂铁等重砂矿物;逐步完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全面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着力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河北省

总体目标

2025年,全省形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合理、开发有序、管控有效、保障有力、生态友好的新格局,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矿业高质量发展达到新的水平。

图片

具体要求

构建勘查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区域格局,优化重要矿产勘查开发工作布局;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勘查,重点勘查矿种包括铁矿、金矿、银矿、铅矿、锌矿、铜矿、钼矿等严格勘查规划区块管理;明确开发利用方向,合理调控开发利用强度,持续优化开发利用结构,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严格开采规划区块管理;积极推进绿色勘查,全面推动绿色开发,不断改善矿山生态环境;提升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水平,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总体目标

2025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格局更加优化,支撑保障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和能源资源接替基地建设更加有力。矿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矿业权市场更加健全、更加活跃,矿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矿山安全根基稳固,初步形成资源、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协调统一的矿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图片

具体要求

统筹全区矿产资源调查、勘查开发与保护,优化勘查开发区域布局,支撑“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合理确定重点、限制、禁止勘查开采矿种,重点勘查开采矿种包括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煤、地热等能源矿产,铁、铬、锰、铜、镍、钴、铅锌、金、锂、铍、钒、钛等金属矿产,以及钾盐、萤石、硅质原料等非金属矿产;结合自治区勘查开发实际,划定5个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区、60个重点勘查区、75个重点开采区;加快地质调查工作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拓展服务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公益服务;开展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实现战略性矿产资源储量稳步增长;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正确引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向,推动资源开发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智能矿山、数据车间、数字矿山和智慧园区建设;健全矿业权市场交易体系,推进矿业权服务“跨省通办”,积极推动“净矿”出让,加强矿产资源监管执法;鼓励新疆矿业企业与国外矿业公司合资合作,引导区内企业走出去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矿产资源地质合作交流信息平台建设,建设一支国际交流合作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矿业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