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谢泽轩:时代英雄 英雄时代

煤炭资讯网 2022/9/30 16:18:55    散文荟萃
  悠悠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英雄这个词,曾无数次被提起,并深深烙刻在华夏儿女的骨子里。我们无法想象,没有英雄的时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但可以证实的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必然是一个盛满希望的时代,一个令人赞叹的时代。
      若问你心中的英雄是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但相同的是,这些英雄们,或是一瞬间,或是永久地激发我们内心对正义和真理的执着追求。读红色经典文艺作品,让我读懂了何为英雄。
        何为英雄?英雄是胸怀理想的点灯人。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描绘了他对未来的期盼:“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尽管身陷囹圄,他的心中却另有一方天地,对可爱中国的美好明天满是自信。
       何为英雄?英雄是坚贞不屈的勇敢者。抗联女英雄赵一曼为掩护战友腿部中弹,不幸被敌所俘。面对敌人想尽一切办法的酷刑,她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在给儿子的遗书中,她写道:“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何为英雄?英雄是一心为民的急先锋。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就是焦裕禄带头下去查封口、探流沙的时候。他的心里装着所有的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当兰考县战胜自然灾害的时候,他却只能活在千万人的心里。
      时代在变,但英雄一直都在,英雄精神永不过时。今天,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在抗击疫情的险阵地上,在航天强国的外太空里。从第一书记到致富带头人,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工作者到太空宇航员,他们弘扬英雄精神,续写英雄故事,绽放英雄风采,成为激励我们奋进前行的强大力量。
      今天,我们礼赞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绝不能只是停留在书本上,更不能受到震撼就止步,而是要不断汲取英雄的人格力量,把英雄的精神体现到具体行动中,争做看齐英雄的典范。
      看齐英雄,立大志为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做有意义的大事,不做无意义的琐事,争当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看齐英雄,学本领为要。目前,我们正处在学习知识、增长见识的大好年龄,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把学习作为当前最要紧的事,挤出一切时间、腾出一切精力来学习,在学习中丰盈自己的灵魂,锤炼自己的本领,为明天的奋斗做好准备。
      看齐英雄,做好事为真。凡英雄者,必有正义、正直、正气之本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做好自己、温暖别人、服务社会,做正能量的传递者和代言人。
      时代造就英雄,英雄点亮时代。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让我们默默在心里种下一颗英雄的种子,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磨砺英雄人格,勇做担当者、勇敢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砖添瓦。

作者: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 谢泽轩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