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供应阶段性收缩PK需求季节性减少,煤价怎么走?

煤炭资讯网 2022/9/5 10:34:02    煤市分析

供应仍未完全恢复,疫情的影响仍在。9月1日当周,鄂尔多斯公路日均销量121万吨/日,周环比增加1.1万吨/日,较常态销量仍有10万吨/日以上的缩量。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阶段性区域静态管理,对煤矿的生产造成影响,特别是中小煤矿停减产明显,直接导致产量下滑。另一方面,疫情防控要求,主产地个别路段阶段性实施交通管制,对煤炭运输的影响也仍然存在。

日耗季节性下降,开启累库模式。随着高温天气减少,居民用电需求也明显减弱,终端耗煤快速下降。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2日,耗煤592万吨/日,周环比减少5.4%,同比增幅降至4%;库存10251万吨,周环比增加114万吨。库存增加主要是耗煤减少而导致的被动补库,终端目前仅维持刚性采购,并未开启冬储补库。

25省动力煤终端用户库存和耗煤情况

 

 

港口加速去库。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重点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北方九港煤炭库存2113万吨,周环比减少108万吨,同比增幅降至432万吨。

 

 

综合来看:供应端,煤炭供应(特别是公路运输部分)的完全恢复仍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主产地保供的基本政策不改,在满足防疫要求的背景下,将最大可能地保证煤炭供应。受供应收缩、到港成本高企等多因素影响,短期内港口库存仍有下降压力。同时,中低卡进口煤价格优势仍在110-130元/吨左右,终端对进口煤的采购偏积极。需求端,5日前,南方地区无大范围高温天气,5-9日,福建、广西北部、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高温天气,沿海电厂日耗或有支撑,但是难以改变其季节性下降的大趋势。

总体来看,短期内,疫情导致的阶段性供应收紧对市场的影响持续,需求也将继续季节性减少,煤炭现货市场的走势或更多的受到情绪上的影响,特别是在现货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供应减少的边际效应有可能被放大,导致价格阶段性上涨。但是,在传统需求淡季,随着供应恢复,叠加超限价采购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价格上涨的时间和空间。




作者: 苏筱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