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涨势趋缓 供应有望逐步恢复

煤炭资讯网 2022/9/5 10:39:57    煤市分析

● 本周市场情况综述 ●

产地市场本周走势偏强。疫情影响本周持续发酵,榆林神木、府谷,鄂尔多斯准旗部分煤矿生产发运受阻,同时临近月底部分煤矿煤管票不足阶段性影响供应。近几日神木暂无社会面疫情,31日起神木主城区外逐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目前府谷、神木部分煤矿已陆续恢复生产,后期运输周转效率有望恢复正常,暂时仍以保供及周边短途拉运为主。同时针对神木煤管票不能正常领取的情况,已允许各煤炭企业用出厂磅单暂时代替。后续疫情影响有望减弱,但仍存不确定性。目前大秦发运基本达到满发状态,关注后续秋检安排,呼局发运也有望回升。

港口市场本周走势偏强,主因产地价格坚挺,港口市场资源也相对有限。北港库存近期由于产地供应缩减,调入偏低,去化仍然较快,市场煤资源仍显偏紧,贸易多以预售为主,现货溢价明显。近期西南降雨有所增多,水电或阶段性好转,但华中、华东部分地区仍面临夏秋连旱风险。随着南方气温回落,下游日耗逐步下滑,成交价增量减,在港船舶已逐步减少。整体来看沿海长协供煤有一定保障,终端库存去化偏缓,非电企业以及部分市场煤占比较大电企刚需采购为主。

● 后市研判 ●

下周产地市场预计以稳为主,关注供应恢复速度。此前一轮产地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生产发运正在逐步回正常,前期部分价格过高煤矿出现价格下调,产地涨势有所趋缓。但1日鄂尔多斯伊旗发现1例社会面疫情,疫情影响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下周产地降雨不多,前期受暴雨影响露天矿已恢复正常。但1日山西再次发生安全事故造成2人伤亡,后期临近二十大,安监对生产影响愈发不容忽视。发运来看,港口贸易商及下游客户较为谨慎,目前长协发运为主。需求端,近期产地化工需求回暖,水泥需求一般但后期面临旺季补库。电力需求随着气温降低已逐步下行,但深圳、成都等地疫情对工业用电影响不容忽视。

下周港口市场预计以稳为主,关注港口调入恢复情况。后期随着疫情对产地生产运输影响减弱,港口汽运调入或将提升。目前大秦发运基本达到满发状态,关注后续秋检安排,呼局发运仍有一定提升潜力。但发运利润仍制约港口市场煤发运积极性,近期港口库存去化较快,短时偏紧状态或难以明显缓解。沿海运费近期仍呈现小幅回落态势,BDI指数下行明显,部分外贸船转向内贸,运力回归同时需求有限所致。

下周沿海受台风影响降雨较多,但台风过后气温将再次反弹,电力终端对高卡煤仍有一定刚性需求,水泥等非电行业旺季需求仍有待检验,但近期多地疫情散发或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印尼进口货源也将形成一定替代,近期印尼中低卡价格尽管跟随国内市场有所上涨,但仍有优势,对国内下水煤构成一定竞争压力。关注疫情对供需两端影响,边际上对需求影响或逐步体现,金九银十工业用电及非电需求预期不宜过高。


 作者: 书豪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