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交割陷入供需萎缩窘境 后期市场支撑力较强

煤炭资讯网 2022/9/6 10:04:39    煤市分析

八月中旬以来,受产地疫情、发运倒挂等因素影响,铁路调进量有所减少,环渤海港口加快去库存。截至目前,我国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2174万吨,较8月15日减少了299万吨。目前,下游观望情绪渐浓,询货一般,发煤港下锚船减少;用户接货价格较低,成交偏少,市场交割陷入供需萎缩的窘境。

产地方面,晋陕蒙等地均有病例,部分煤矿、煤场关停,产地供应明显缩减,唐呼线运量下降明显;加之主力煤矿仍以兑现长协为主,市场煤货源紧缺,产地市场走强。贸易商在高企的发运成本下,风险加大,发至港口下水的积极性不高,造成环渤海港口优质现货不足,市场供不应求。

近期,疫情对主产地煤矿产销的影响较大,预计九月上旬,疫情对主产地煤炭供应尤其是汽运的影响仍将存在。环渤海港口方面,受主产区煤矿产销、运输受限影响,港口到港资源减少,库存持续下降。随着部分下游企业刚需补库,优质煤种的市场询货用户增加,港口现货存量较低;且后续调入量偏低,船等货现象加剧。

随着冷空气发力,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将基本结束,只在广东、福建还有26-36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但秋季长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中下游地区,有可能会出现夏秋连旱,九月上旬,水电出力仍将乏力,对火电的替代作用有限。下游方面,虽然高温逐渐褪去,民用电负荷下降;但工业用电逐渐恢复,促使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回落至210万吨后趋稳;在中长期协议兑现率提高的情况下,沿海八省电厂库存得到垒库,回升至近3000万吨的水平,存煤可用天数增至13.6天。金九银十下,面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电厂秋季补库,以及大秦线检修之前的提库,预计下游终端仍主要以刚需采购和优化存煤结构为主;此外,部分水泥、化工等非电行业也在积极采购备煤。值得注意的是,供应端干扰因素较多,疫情对主产区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后期将迎来二十大,主产地煤矿安监高压对煤炭供应的影响或将持续存在。在电煤保供力度加大的大背景下,市场煤资源仍将较为紧张,现货仍有较强支撑。

作者: 吴文静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