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兵伟:浅议施工企业工会工作方法创新

煤炭资讯网 2022/9/6 12:03:42    论文、言论
   随着基本建设施工企业持续深化改革,在施工领域、区域、范围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点多、线长、面广、跨度大、流动性强等特性,给企业管理带来了新课题。要不断创新工会工作方法,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提升职工素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政治学习会、座谈交流会、专题视频会等形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创新形式激发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热情。针对施工地点分散不易集中组织活动的情况,结合实际,可开展线上读书、学习、诵读、答题等活动,组织“感恩在我心”征文比赛、“践行文化理念在身边”短视频拍摄等,发挥新媒体和线上活动的优势,开展“建功新时代”线上职工才艺展演大赛等活动,展示职工才艺和特长风采。在具备条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利用重大节假日,有序组织拔河、健步走、羽毛球赛、乒乓球赛、与甲方联谊赛等活动,提振士气,增强企业凝聚力。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工会法》,完善组织机制,梳理优化配备基层工会人员队伍,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加强职能发挥,使之成为服务职工的一个个堡垒。抓好《工会法》的学习和宣贯,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定期开展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工会干部和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教育培训,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探索具有施工企业特色的民主管理、群众工作等课题的工作方法研究,创建工会特色品牌,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从抓好基层基础做起,加强班组建设工作,通过开展“明星班组评比”、“劳动竞赛台”、“龙虎榜”等形式的区队班组竞赛活动,激发区队班组竞相迸发比赛热情。
      三是提升职工素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劳模、工匠、技术标兵、岗位能手等“传帮带”活动,举办职工技能大赛,拓展比武工种范围,加快培养年轻职工成长成才,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建设为依托,完善基础建设,发挥工会文化阵地建设作用,持续提升职工文化素质。配备必要的活动器材,营造强身健体氛围,提高职工身体素质。
      四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践行“职工是第一牵挂”理念,以职工为中心,竭诚服务职工,为职工办实事,增强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深入开展,把维护职工权益放在突出位置,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协调开展好职工体检和职业病防治,督导职工劳动安全保障落实情况,不断优化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开展“春送关怀、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系列活动,提升常态化长效化困难职工互助帮扶水平,注重加强对偏远项目职工和家庭的关心慰问帮扶,传递工会组织温暖,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总之,针对基建施工特性,不断探索工会工作新路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打造一支凝聚力强、综合素质高、战斗力强、和谐稳定的职工队伍,使他们以较强的敬业精神、较高的幸福感投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河南国龙矿业建设有限公司 王兵伟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