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矿业大学“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实践团:触摸文化的脉搏,感悟信仰的力量

煤炭资讯网 2022/9/7 18:11:14    煤矿院校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说: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实践团队通过在暑假期间对莫高窟进行实地参观,去学习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等,并感悟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
      莫高窟,作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莫高窟,假期一游名不虚传,洞窟保护的很周到,每个洞窟都设置了门锁,洞里没有开灯,只有在修复,研究或者游览的时候才会照明,洞内还设置了测温计和湿度计,便于时时监控洞窟温湿度,不得不说,敦煌在文化保护上已属超国民待遇了。
      莫高窟给予我的,不是佛教故事,不是鲜艳色条,更不是佛教圣地的名声。就像余秋雨先生说的“它似乎还要深得多,复杂得多,也神奇的多”。博大精深的佛教理义被寂寞舞者演绎得淋漓尽致;千年的宗教史和文化史在身人交融中诉说和传递;虔诚的信仰,唯美的信念在邂逅的一瞬间爆发。经历了这种仪式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仪式的洁净与高超。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在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时,既要深入挖掘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观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提供精神支柱。

 


本网通讯员:陈思睿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